《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日前在德國波恩閉幕,中國作用備受矚目。多國媒體在報道會議成果、展望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前景時,積極評價中國兌現減排承諾、致力綠色發展,在國際合作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英國《衛報》報道稱,世界各國在將政治承諾轉化為實際行動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中國一如既往地發揮了建設性作用。路透社稱,中國代表團在會議上積極宣介控制碳排放項目。中國一方面需要大量能源來保持經濟發展,提高13億多人的生活水準,另一方面又要應對空氣污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中國正努力保持兩者平衡並在發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加足馬力。報道援引小島嶼國家聯盟輪值主席、馬爾地夫能源與環境部長的話説,“以行動定義領導力,中國遙遙領先”。

美國《紐約時報》刊文説,在美國聲稱退出《巴黎協定》之時,中國正如期兌現自己在《巴黎協定》中的承諾。中國政府在定方向、定目標、定政策,各方面都走在正軌上。同時中國積極接納併發展新能源,還提出要建設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場。中國可以繼續在全球氣候談判中發揮領導作用。

“氣候:世界依靠中國”,這是法國主流財經媒體《論壇報》文章的標題。該文援引國際能源署11月14日最新報告中的數據,對中國經濟和能源結構調整大加讚揚。文章寫道,中國在調整能源結構和溫室氣體減排上取得了顯著成效。法國“布列塔尼資訊網”刊發《全球變暖——二氧化碳的替代》一文説,中國能源消費結構更為多元,已經在發展天然氣、風能、太陽能及核能等領域取得較大進展。中國的經濟和能源政策發生重大變化,正在引導全球發展趨勢。

世界媒體聚焦中國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矚目中國發展綠色金融、實現經濟綠色轉型的努力。法國《費加羅報》在報道中評價,中國一直走在生態投資前列,最近國家開發銀行還發行了綠色債券。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了中國銀行巴黎分行16日發行了總規模15億美元的“氣候債券”,在18個月內第三次面向國際市場發行專門用於資助環保項目的綠色債券,並指出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是世界上發行綠色債券最多的。“中國正向著綠色能源轉變,將帶來更清潔的能源革命。”這是德國《世界報》的評價。

法國《解放報》發表文章《氣候變化會議:中國太陽能的背後》,肯定中國近年不斷努力降低煤炭在能源結構中的比重,積極改善電力管理體系,太陽能領域的投資和産能均居世界首位,帶動了相關産業發展,實現了技術和管理創新。《費加羅報》稱,中國努力加速能源革命,在可再生能源領域進行了大量的投資,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包括水電)新增裝機容量的40%是在中國實現的。

外媒還聚焦中國新能源汽車政策。彭博新聞社報道中國早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法國《觀點》雜誌集中報道了大眾、福特、戴姆勒、雷諾等汽車巨頭與中國車企合作研發新産品的歷史性舉措。法國科技網站“弗雷德地帶”日前發表文章《繼巴黎和倫敦後,北京計劃對化石燃料汽車下禁令》報道,因中國龐大的汽車市場規模,此舉將引起國際汽車行業根本性變局,從而引領新時代汽車科技的發展。(駱青、葛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