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駐哈拉雷、哈博羅內記者報道:據當地媒體17日晚間報道,辛巴威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的10個省級機構發表聲明,要求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總統穆加貝辭職。

據辛巴威媒體報道,該國10個省的民盟機構要求穆加貝辭去黨內和政府職務,理由是他“已經失去了對黨和政府的控制權”。他們同時建議民盟中央在48小時內召開特別會議,對黨內進行調整。

穆加貝17日在首都哈拉雷主持了辛巴威開放大學的畢業典禮。這是津軍方採取軍事行動以來,穆加貝首次在公開場合現身,但他沒有發表講話。

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南共體)輪值主席、南非總統祖馬17日在波札那首都哈博羅內表示,南共體高度關注辛巴威國內政治局勢,希望不要出現違憲的政府更疊,南共體隨時準備為辛巴威人民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以解決目前的政治危機,希望相關各方確保維護和平與安全。

辛巴威軍方15日淩晨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並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聲明,否認發動軍事政變,並表示將確保穆加貝及其家人的安全。軍方發言人表示,行動的目的是抓出執政黨內的“罪犯”並將其繩之以法。16日下午,穆加貝與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文加以及由祖馬派來的特使在總統府舉行了會談。(參與記者:張玉亮、楊孟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