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1月17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希望辛巴威有關各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彌合分歧,推動有關問題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決。

問:剛才你回答有關辛巴威危機的問題時表示,中國支援有關問題在法制的框架下解決,這是否表明中方反對辛巴威政變及政變領袖?鋻於中國在辛巴威有大量投資和影響力,中方是否將同非盟一道為解決危機發揮作用?

答:剛才我在回答提問時表示,中方希望辛巴威有關各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彌合分歧,推動有關問題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決。“法制的框架”,我理解就是要符合辛巴威的法律規定。

至於你關心中方在辛巴威影響力的問題,剛才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已經説過了,中津之間有著全方位的友好合作,我們會堅持對辛巴威的友好政策,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同辛巴威的友好合作。我們當然樂見辛巴威能夠早日恢複國家穩定和社會秩序。

問:中國駐辛巴威大使館是否將與南非等各方合作推動解決辛巴威有關問題?

答:據我所知,中國駐辛巴威使館正密切關注當地局勢的發展,與有關方面保持著溝通。與此同時,中國駐辛巴威使館對當地的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也發出了安全提示。我想這些都是駐外外交機構應盡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