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攜手亞太開啟合作新局面 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中國網新聞11月14日訊 (記者 戚易斌)11月10日至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開篇之作。在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重申支援全球化、開放型經濟等觀點,為區域發展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信心與力量。

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 開闢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主席10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堅持多邊主義,謀求共商共建共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形勢下全球經濟治理的必然趨勢。中國將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用發展成果。

“亞太各方應該因勢利導,立足於行動,引領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11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亞太各方應該堅持不懈推動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積極踐行包容性發展,不斷豐富夥伴關係內涵,引領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

從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到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系統呈現了推動引領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的中國方案,闡明中國進入新時代、邁上新征程的世界意義。

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現象有所抬頭,國際間共同應對挑戰、加強經濟治理的呼聲不斷增大。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加快同有關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推動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儘早結束,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路。

從習近平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之中,世界可以充分看到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正進一步付諸行動,再從經濟治理,推及其他各項問題治理,惠及亞太和全球。中國正通過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打造更加開放包容的亞太經濟體,為促進全球經濟體系向著更加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而貢獻出中國方案。

積極提供中國方案 打造命運共同體

自1991年正式加入APEC以來,中國紮根亞太、造福亞太,矢志不渝地推進亞太地區大開放、大融合、大發展,有力促進本地區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

巴厘島、北京、馬尼拉、利馬、峴港,5個城市見證5年來APEC一步一個腳印向前發展的歷程,也標注著習近平主席連續5年出席APEC會議,為亞太發展提出中國思路與方案的進程。

在2013年的APEC巴厘島會議上,中國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APEC成為踐行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平臺。

2014年雁棲湖畔,APEC北京會議啟動了建設亞太自貿區進程,指明瞭創新改革增長路徑,制定了互聯互通十年期合作藍圖。中國方案不斷催生發展新動力,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步伐不斷向前。

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場合,習近平主席一次次深入闡述“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從區域層面“命運共同體”到世界層面“命運共同體”,再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和“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在區域維度方面和空間維度方面不斷拓展和昇華,體現了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理念,提交出一份思考人類未來的“中國方略”。

今年的中共十九大報告,首次將“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確定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總目標。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贏得了聯合國的高度認可,陸續被寫入聯合國決議。

中國人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命運共同體”是“為中國謀”,也是“為世界謀”。紐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洪生輝説,習近平主席在APEC峴港會議的講話中提出多種措施推動中國、亞太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壯大,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中國這一系列倡議和實踐不斷贏得亞太地區和全球夥伴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