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1日電 財經觀察:亞太“對表” 攜手前行——APEC峴港會議成果盤點

新華社記者淡然 陳健 陶軍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閉幕,與會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圍繞“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的主題,就區域經濟一體化、創新和包容性增長等議題深入交換看法,會議發表了《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

此次APEC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亞太發展提出一系列倡議,為推進地區和全球合作提出了中國方案。

支援多邊主義 構建開放經濟

放眼世界,全球經濟脆弱復蘇,結構性矛盾突出,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作為全球經濟“發動機”,亞太地區為“逆全球化”趨勢擔憂的同時,也熱切盼望各方能凝聚共識,發出支援多邊貿易的積極信號。

習主席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主旨演講中説,世界經濟格局的演變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堅持多邊主義,謀求共商共建共用,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形勢下全球經濟治理的必然趨勢。

過去三年,從北京路線圖到利馬宣言,APEC經濟體見證了亞太自貿區建設的大幕緩緩拉開,給多邊合作和地區經濟融合釋放出巨大紅利。“從長遠來説,亞太自貿區是亞太地區的重要戰略選擇,在這一點上,亞太經合組織21個經濟體都是一致的。”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聯合主席唐國強説。

在此次會議發表的宣言中,各成員經濟體承諾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維護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推動實現2020年茂物目標。這一共識無疑為地區乃至世界經濟注入動力,讓亞太經濟體吃下“定心丸”。

把握創新動力 強調包容普惠

這些年中國經濟不斷呈現新動能,關鍵就在於堅持走創新發展之路。

事實上,以改革創新推動增長,充分利用數字經濟、網際網路經濟提供的新動能,已逐漸成為地區各經濟體的普遍共識。普華永道在本次會議上發佈的《亞太經合組織CEO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CEO表示將企業部分業務自動化,加大技術創新投入,以適應數字時代。

人們同時看到,在技術革新中,發展包容性不足問題開始凸顯。如何讓經濟全球化惠及全體民眾,做到“一個都不能少”,是各方都在深入思考的問題。

今年的APEC會議上,各成員經濟體進一步把建成“包容、便利、可持續、健康、強韌”的亞太共同體這一美好願景落到實處,制定了增進經濟、金融、社會等各領域包容發展的具體行動計劃,決心在2030年以前實現目標。

宣言特別強調採取多種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在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背景下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以提升創新能力和競爭力。

聚焦中國貢獻 深化互聯互通

一個共同繁榮的亞太,必將是一個互聯互通的亞太。

2014年APEC北京會議通過的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勾勒出亞太一體化的長遠願景。本次會議上,各方特別強調了基礎設施對互聯互通的重要性,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備受熱議。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會議主題討論中説,沒有任何一個經濟體能夠靠“單打獨鬥”實現互聯互通。“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資金、技術、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合作平臺,讓互聯互通變成可能。

線下,基礎設施的紐帶連通亞太各方;線上,電子商務的紐帶讓聯繫跨越時空。各經濟體順應跨境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新形勢,批准了《APEC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框架》,推動完善電子商務政策環境,提升貿易水準,讓各經濟體中小企業更好參與全球價值鏈。互聯互通正逐步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