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見證中國影響力

  圖為越南峴港APEC新聞中心外景。裴廣江攝

11月10日至1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另外,11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主席還將對越南、寮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將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新境界。

亞太發展離不開中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中國新氣象。透過十九大報告,品悟中國的新論斷、新特點、新目標、新要求,中國未來的發展藍圖,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贏得世界讚譽。峴港APEC會議召開,人們普遍預期中國推動亞太合作力量將不斷增強。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陳剛認為:“亞太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亞太國家和地區將受惠于中國的持續穩定發展,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景也將有助於穩定亞太未來的增長預期。”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表示,近年來,隨著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形勢的變化,APEC的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尤其是自2014年APEC北京會議以來,全方位互聯互通成為APEC合作的熱點領域,進一步深化了APEC和“一帶一路”倡議在合作領域方面的相關性,二者在很多領域可以實現相輔相成的聯動效應。

中國的發展得益於亞太,亞太的繁榮離不開中國。峴港APEC會議,中國同各方一道,推動亞太經濟合作穩定向前發展。

中國方案促共同繁榮

1991年,中國正式成為APEC大家庭成員。26年來,中國紮根亞太、造福亞太,矢志不渝地推進亞太地區大開放、大融合、大發展,有力促進本地區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

世人猶記,2014年北京雁棲湖畔,中國成功舉辦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議以“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為主題,啟動了建設亞太自貿區進程,指明瞭創新改革增長路徑,制定了互聯互通十年期合作藍圖,設立了關於藍色經濟、綠色經濟、網際網路經濟、城鎮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新的合作議程,為APEC注入了巨大活力,為亞太合作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一年前在利馬,習近平主席指出:“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亞太國家共同發展,為本地區人民創造更多機遇。”

今年在峴港,亞太大家庭成員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大方向,共同挖掘亞太發展新動力,共同勾畫未來合作新願景,這是人心所向。

周邊外交新時代特色

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後首次出訪即選擇越、老兩國,充分體現中方對鞏固中越、中老睦鄰友好、推進全面戰略合作的高度重視。越南、寮國高度重視並熱切期盼習近平到訪。

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春霞認為,這是中共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和首次出訪。這充分顯示出中國對多邊外交舞臺的重視,以及對中越關係、中老關係的重視。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周邊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我們不僅提出了“親誠惠容”與“亞洲命運共同體”等新理念,而且使周邊外交進入了“奮發有為”的新常態。十九大繼續強調,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越南是中國的重要鄰國,中越兩國在歷史、文化、經濟、政治制度等方面有著密切的聯繫,存在著諸多的共同利益。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局勢複雜演變的情況下,穩定和加強中越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年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實現了互訪,這充分體現了中越兩國對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相信此訪不僅將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加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而且將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的豐富內涵。

近年來,中國和寮國兩黨兩國領導人互訪不斷,雙方在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積極推進。全長400多公里的中老鐵路,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不僅將便利兩國合作,也將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做中國的鄰居,寮國很幸運!”老中友協秘書長西昆本偉萊如此評價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