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谷歌董事長警告“2030年,中國將主導人工智慧”

中國政府對發展人工智慧的重視讓美國業界備感壓力。據《華盛頓觀察報》11月1日報道,谷歌公司董事長埃裏克·施密特週三在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主辦的一場活動上説,未來5年,美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將繼續領先中國,但中國“將很快趕上來”,到2030年中國將“主導整個産業”。他呼籲美國政府最高層面推出發展人工智慧的國家戰略。

施密特同時也是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董事長,同時擔任美國國防創新委員會主席,該機構2016年4月由時任美國防長卡特發起,目的是將矽谷的技術創新發展運用到美國軍方。施密特在1日的會議上稱,美國目前是人工智慧技術的領軍者,但美國軍方不是。美國軍方沒有積極向國防承包商和私人企業訂購人工智慧産品,“承包商只做軍方要求他們做的事,但軍方沒有要求建立人工智慧系統。這一概念到交付使用一般需要10年、20年至30年的時間”。

今年7月,中國公佈《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指出到2020年中國人工智慧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實現重大突破,部分技術與應用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到2030年人工智慧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這被施密特1日拿來給美國政府施壓。他稱,如果美國政府不快速採取行動,中國註定會在人工智慧領域超越美國,“相信我,這些中國人太棒了。他們會把這項技術既用於商業又用於軍事。這相當容易。到2020年時,他們將追趕上來。到2025年時,他們會做得比我們更好。到2030年時,他們將主導人工智慧領域。這是中國政府説的。”

《華盛頓觀察報》稱,在全世界範圍內,人工智慧都是國家安全戰略中越來越重要的一部分。據《今日俄羅斯》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份時曾説:“對於全人類來説,人工智慧就是未來。誰成為該領域的領導者,誰將成為世界的主宰。”人工智慧在美國也是優先發展的重點。國防部長馬蒂斯早前指出,美國國防部已經制訂了計劃,要在全軍使用人工智慧。谷歌、臉書、微軟、IBM、OpenAI等美國公司正在積極從事人工智慧研發。

美國防務新聞網稱,美國前防長沃克表示,他完全支援施密特的説法,美國政府最高層應該像“蘇聯發射第一顆衛星震驚世界後”那樣,對中國的人工智慧戰略作出回應,“這不是五角大樓自己能搞定的”。(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