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媒報道,當地時間10月21日,法國國民議會議員陸續通過了政府2018年預算案中有關“稅收”的重要措施,包括對資本利得徵收30%的固定稅,巨富稅(ISF)改革,以及逐步取消80%家庭的居住稅。

據報道,議員對1200條修正條款進行研究之後,于當地時間21日夜間完成了對2018年財政法案中有關“稅收”部分的審議工作,預計24日將提交全體議員表決。

資料圖:法國總統馬克龍。

  資料圖:法國總統馬克龍。

將逐步取消居住稅

取消居住稅是總統馬克龍競選承諾中的明星措施,議員表決時以65票贊成14票反對通過了這項措施。執政黨“共和國前進”與民主聯盟投了贊成票,共和黨、“不屈法國”和法國共産黨投了反對票。“建設派”共和黨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新左派黨(社會黨)議員棄權。

公共財政部長達馬南稱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這一條款將把“100億歐元的購買力歸還給我們公民”。

報道稱,這項改革從2018年開始,將惠及1700多萬納稅戶中80%的家庭。預計2018年這80%家庭的居住稅稅率將減少30%,相當於減少30億歐元(約合234億元人民幣);2019年減少65%,相當於減少66億歐元(約合515億元人民幣);2020年則完全取消,亦即減稅101億歐元(約合788億元人民幣)。

議員們還通過了政府提出的一項修正條款,其要點是對養老院(EHPAD)裏的老人也實行居住稅減稅措施(這類老年人不直接繳納居住稅),此舉在於彌補這類老年人的普遍化社會捐金(CSG)徵收率將來提高的損失。

調整多項稅收條款

10月20日,議員們通過了將巨富稅(ISF)改為“不動産巨富稅”(IFI)的條款。一讀表決時,議員以77票贊成19票反對通過了這項改革。“共和國前進”與民主聯盟、共和黨、“建設派”共和黨投了贊成票,新左派黨、“不屈法國”以及法國共産黨投了反對票。

新的“不動産巨富稅”意味著只對不動産徵稅,動産與金融投資財産(股票、證券、人壽保險等)被排除在外。法國將因這項措施減少32億歐元(約合250億人民幣)稅收,2016年巨富稅提供的稅收接近50億歐元(約合390億人民幣)。

此外,執政黨議員還通過了一些修正條款:對擁有長度30米以上豪華遊艇的法國居民每年徵收3萬至20萬歐元的奢侈品稅,稅收將用來資助國營海上救難公司(SNSM)。

另一方面,還採取了針對資本利得30%固定稅率的措施。這項措施是對動産收入、資本利得(利息、紅利等)徵收30%的固定稅率的利得稅(PFU),A種儲蓄賬戶(LIVRET A)與證券儲蓄賬戶(PEA),以及某些人壽保險合同(儲蓄8年以上,儲蓄金額15萬歐元以下)的收入除外。

法國政府估計2018年國家財政因這項措施將減少13億歐元,2019年為19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