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中國高鐵是世界上最好的火車

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10月23日訊(記者 趙麗莎) 18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總結了中國五年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及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十九大召開前夕,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通過親身經歷回顧了他首次來華後三十餘年來,尤其是其就任駐華大使後的三年半間中國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發生的巨變,解析中瑞合作基礎,展望兩國未來發展。

“ ‘變化’已經成為中國的標簽”

戴尚賢首次來華可以追溯到1986年,當時他和妻子一起探訪了中國的很多地方。回顧三十餘年來中國的變化,他感慨:“中國的確發生了很多變化,是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當年在中國所發現和欣賞的,今天還能找到部分蹤影。但是,如今我多次來往于中國所見到的情景,不論是目光所及,還是人的精神層面,都與當年完全不同。中國僅憑藉一代人的努力就實現經濟突飛猛進,讓國家富裕起來,這是我在別處聞所未聞的。”

2014年2月,戴尚賢就任瑞士駐華大使。在中國工作生活三年半後,他親身體會到中國的巨變。“我可以説,‘變化’已經成為中國的標簽。中國的一切都在變化,而且非常迅速,” 戴尚賢大使在採訪中如是表示。他認為,通過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中國不僅在物質經濟上有很大提升,人們的表達方式和生活態度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改變。

用支付寶,刷微信,騎共用單車,大愛中國高鐵

2017年5月,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20國青年評選出了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移動支付、共用單車和電子商務。戴尚賢大使稱他對這四個標誌著中國發展的領域並不陌生,他用過支付寶,“但微信用得更多”,也騎過共用單車。關於電子商務,他“很樂意更多接觸電子商務,但是賣家平臺通常都只使用中文,出於語言原因,不能隨心所欲地使用,需要別人幫助。”若論最喜歡的,非高鐵莫屬,“因為經常乘坐”,同時戴尚賢大使表示他經常談及中國鐵路網的發展,認為“中國高鐵是世界上最好的火車”。

目前,在中國使用移動支付的流行程度都已遠遠超出了其他支付方式,84%的中國人表示“不帶現金出門很淡定”。戴尚賢大使稱移動支付作為各種支付手段的補充,得到了很好的發展,非常了不起。“特別是中國旅遊飛速發展,出境遊的中國人數令人驚嘆。每年有1.22億中國人出國旅遊,很快就將達到1.4億人次。他們改變了世界各國的商品和服務銷售習慣。”他表示,瑞士目前有幾家大商店可以提供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支付服務,但是這種方式在瑞士尚未普及,不過已經開始討論和考慮,也許以後會實現。另外他還補充,銀聯在瑞士已經暢通無阻,攜帶一張中國信用卡即可完成各種支付。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我建議外國旅遊者不要只來中國一次,而應該通過一些主題旅遊,多來幾次。”

今年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達沃斯共同啟動中瑞旅遊年,希望加強兩國旅遊合作。如今旅遊年已過大半,兩國之間舉行了多次活動,在瑞士大使看來,其中最大的成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瑞士進行的訪問,包括對一些旅遊區進行的訪問。旅遊區的風景給關注習主席四天行程的中國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這次訪問成為對瑞士自然、人文風景感興趣的強大催化劑。自中國赴西歐旅遊人數下滑之後,我認為現在旅遊有所回暖,瑞士是中國人最喜愛的赴歐旅遊目的地之一,我們對此非常高興。”

戴尚賢大使也對瑞士及其他國家要來中國旅遊的遊客提出建議:“中國幅員遼闊,儘管交通基礎設施先進,但相比瑞士的小巧密集,中國很難一下子探索完。所以,我認為瑞士或其他國家的旅遊者,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最感興趣的方面。比如連通世界的大城市:由南至北有廣州、上海、北京;還有享譽世界的旅遊城市:西安及其兵馬俑。最吸引我本人的是貴州、雲南、四川的天然美景,還有內陸地區西藏、新疆。但是不可能一下子都遊遍了,因為路線會太長。所以,我建議外國旅遊者不要只來中國一次,而應該通過一些主題旅遊,多來幾次。”

“我們既有不同,又有很多相似之處,因為我們目標相同:保護地球,和諧發展。”

戴尚賢大使稱中瑞關係非常緊密,兩國關係中有很多閃光點。“去年開始,十三個月內我們見證了三次首腦會晤,其中兩次國事訪問。去年,瑞士聯邦主席來華訪問;今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瑞士。這充分説明我們兩國的關係更加緊密,説明我們兩國相互信任。”

“當今世界,中國已成為一大強國,所有人都想和中國發展關係,中國以一種非凡的態度向世界開放,正如我談及中國經濟發展時講到的那樣。顯然,這種緊密的政治關係在經濟、文化、社會層面得到反映,而我們在其他各領域的交流也深入發展,對此我們很欣慰。這些發生在我的任期內,讓我深有感觸。”

戴尚賢大使表示他很高興看到中國的某種形象正在迅速改變,“中國正在從‘世界工廠’和‘廉價商品生産國’變成諸多領域的卓越大國。”“瑞士和中國自開始就有很強的互補性,期待我們在成熟兩國關係中加速交流和互補,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

“我們有很多東西可以交流,因為我們既有不同,又有很多相似之處,因為我們目標相同:保護地球,和諧發展。我們很高興地注意到,中國外交,即中國國際關係的方向和瑞士的方向愈發契合。所以,我們願意在和地球息息相關的領域開展真正的合作,”戴尚賢在採訪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