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稱,從衛生紙架到快餐店、旅行以及打擊犯罪活動,中國在很多領域廣泛使用臉部識別技術的行為在世界領先。

法新社10月18日刊登題為《臉部識別是科幻産品嗎?在中國不是》的報道稱,上海和中國其他城市最近開始使用臉部識別技術來逮住那些違反交通規則的人。在上海一些十字路口亂穿馬路的人會在附近一個大螢幕上看到自己的圖像,讓自己在公共場合丟人,他們必須繳納20元罰款才能使自己的圖像從大螢幕上消失。

報道稱,42歲的某醫院吳姓女職工説:“我可以接受這種事。犯規者最終可以當眾被抓住,我想這是執法的一種方式。”

報道稱,警方説臉部識別技術使國家變得更安全了。最近,在青島國際啤酒節期間,警方將“臉部識別系統”應用於安保工作,效果顯著。

報道稱,北京天壇公園的公園管理者走得更遠,他們年初在公園衛生間安裝了臉部識別裝置,為的是抓住偷衛生紙的人。

報道稱,如果某些人很快回來取更多衛生紙他們就會被認出,他們的機器會禮貌地拒絕並給出如下建議:“請稍後再試。”

報道稱,北京師範大學安裝了臉部識別裝置以確保只有學生才能進入宿舍樓。銀行開始在自動取款機上使用臉部識別而不是銀行卡,旅遊業和娛樂業也看到了機會——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今年開始廢除登机證而支援使用臉部識別系統。

報道還注意到,在中國的肯德基經營者引進了“微笑付款”系統,允許在肯德基餐廳用餐的顧客通過與支付寶相連的面部識別系統來付賬。回到上海,政府發起了一個用面部識別系統來協助識別街上的人——主要是老人和病患——的計劃,讓他們與親愛的家人重聚。

報道稱,對面部識別系統的推動只是一項更廣泛的高科技戰略的一部分。

報道稱,中國政府7月宣佈了在2030年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世界領導者、打造規模近1500億美元的本土産業的發展規劃。

報道援引上海大學法學院教授岳林的説法表示,這一趨勢主要是由諸如阿里巴巴、百度之類中國技術公司推動的。

法媒表示,岳林説:“面部識別的商業發展不會停止。企業工作的方式改變了政府工作的方式。”(編譯/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