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中國書寫最偉大故事——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脫貧攻堅成果

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回顧過去5年以來的工作時説,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中國共産黨創新提出的精準扶貧政策,以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的成就,書寫了人類反貧困鬥爭史上“最偉大的故事”,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

“上世紀70年代中國那些極度貧困地區已不復存在”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成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提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理念,明確脫貧工作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要求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

德國《時代》週報前任總編輯、國際問題專家提奧·索默1975年隨時任德國總理施密特首次訪問中國。今昔對比,他十分感慨:“上世紀70年代中國那些極度貧困地區如今都已不復存在。在短短30多年間,中國已轉變為一個發展動力十足的國家,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先例。”

7億多人脫離貧困,是中國政府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巨大貢獻,“外界評價中國政府成就時,這一點絕不容忽視”。澳大利亞商務論壇主席埃文斯説。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評論説,在減貧脫貧方面,“中國是個英雄”。

“貧困是收入不平等的主要表現形式,古今中外的眾多事實證明,市場無法解決不平等問題,所以政府干預是必須的。”亞洲開發銀行主任經濟學家萬廣華長期關注中國扶貧開發工程,他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減貧脫貧成就舉世矚目,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各級政府全方位積極參與。“人民”二字,是十九大報告超高頻詞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給他留下的印象格外深刻。在他看來,這個提法包含兩方面涵義:一是徹底擺脫貧困,不會返貧;二是不僅僅指收入上升,而且要保證群眾生活品質,包括教育、醫療、環境等方面都得到根本性改善,從而真正過上美好生活。他説:“習總書記的這一要求是對扶貧理論的創造性發展,對全球減貧、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具有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

“精準扶貧是一門‘藝術’,而中國精通這門‘藝術’”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當代中國共産黨人作出的莊嚴承諾,付出的切實行動,令世界驚嘆。

巴基斯坦參議員、巴議會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了解到,為了實現脫貧,中國共産黨的幹部會深入貧困人口家中,實地調查他們的需求,並據此制訂有針對性扶貧脫貧方案。他認為,中國政府出臺的精準扶貧方略將繼續成為未來中國脫貧事業最關鍵的舉措之一。

南非人類科學研究委員會研究員亞茲妮·艾波爾認為,精準扶貧是一門“藝術”,而中國精通這門“藝術”,因為“通過經濟改革和工業化,中國成為第一個完成千年發展目標中將‘赤貧人口比例減半’的發展中國家”。

當一些發達國家因失業率攀升引發民眾不滿、社會動蕩時,中國過去5年來累計新增就業崗位超過6500萬個。在中國開設律師事務所的比利時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到過中國很多地方,包括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區,讓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無論哪的中國人都積極樂觀,不僅對日益改善的生活感到滿意,而且對未來更加美好的生活滿懷憧憬。“中國一躍成為經濟超級大國確實是歷史上最不尋常的故事之一。”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如是感慨。

當被人問到世界能從中國的發展經驗中學到什麼時,英國康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諾蘭認為,最重要的是倫理與道德,還有仁。“仁的意思是,嘗試為人民謀利益。這在現在這個時代十分有意義。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為人民服務’這一口號十分了不起。”

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眼中,中國共産黨總是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並據此制定正確的、有利於人民的政策。他由衷感嘆:“這是中國共産黨成功的秘訣。”

“中國共産黨證明了自己的理論和實踐的優越性”

十九大報告提出,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新的征程,令世界期待。國際人士和媒體普遍認為,中國的成功經驗不僅印證自身選擇的正確性,而且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扶貧開發的經驗對其他中等收入國家來説非常有借鑒意義。”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日前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開幕新聞發佈會上説,中國通過經濟改革,融入全球市場,幫助數億人擺脫貧困。全球極端貧困人口比重從上世紀90年代的近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絕大部分貢獻來自中國,這是人類扶貧開發史上的重要篇章。

“通過帶領中國走向前所未有的繁榮富強,中國共産黨證明了自己的理論和實踐的優越性。”俄羅斯《獨立報》評論説。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説,中國選擇了自己的發展道路,以成功實踐證明資本主義不是唯一發展方案。

“中國共産黨在發展道路上不變的恒心與毅力,以及堅信不懈努力必將取得巨大進步的信念,是取得這些成果的重要保障。”墨西哥前駐華大使李子文讚嘆中國脫貧成就的同時這樣認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産黨有能力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華民族必將實現偉大復興。這樣的成功故事,也將給世界的未來添彩。

(人民日報北京、柏林、堪培拉、曼谷、約翰內斯堡、伊斯蘭堡、布魯塞爾、墨西哥城10月22日電 記者王新萍、馮雪珺、李鋒、張志文、李志偉、徐偉、任彥、王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