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駐華大使蓋鐵戈(智慧融媒體實驗室 陳濤 王嵩/攝)

  阿根廷駐華大使蓋鐵戈(智慧融媒體實驗室 陳濤王嵩/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李祎男) 1972年建交以來,中國與阿根廷雙邊關係發展平穩順利,兩國交往日趨深化。阿根廷作為南美國家,儘管文化習俗與中國有所差異,但近年來兩國高層的密切往來使兩國在各領域互利合作碩果纍纍,兩國人民對彼此的了解也更加深入。阿根廷各界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認可並積極參與。

今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推動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牽動全球目光。

阿根廷駐華大使在接受央視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阿根廷政治與經濟上的重要合作夥伴,兩國關係在過去五年中取得非比尋常的加速發展,並將在未來取得更大進步。

21世紀屬於中國

蓋特戈大使認為,中國與阿根廷建交45年來,關係發展最為迅速、雙邊成果最為突出的時間出現在21世紀以來的雙邊交往中。“近15年來,中阿關係呈現出三個階段的加速發展,每五年為一階段,這一點非比尋常”,大使説,兩國在2014年建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使兩國政府與人民更加親密,把雙方政治互信與各領域合作推向了新高度。

“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的發展在世界上是獨樹一幟的,任何國家在任何歷史階段的發展都無法與之匹敵。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中國所取得的歷史成就。”蓋特戈大使讚嘆:“中國是這個世紀最重要的國家,我個人堅信,在這個世紀中國才是世界中心。”

“我常常和我的中國朋友説,我不確定你們是否意識到了西方媒體對於中國的報道是多麼積極。”蓋特戈説,在西方媒體中,現在對中國的報道有95%都是充滿敬意的, “我是學習新聞專業的,也做過記者。我可以不假思索地説西方媒體對中國的積極報道就是對中國充滿敬意的充分體現。”

蓋鐵戈大使説:“中國在國內各方面的發展和國際形象的建立上取得了如此偉大的成就,讓我感到極為震驚。”

“一帶一路”倡議將造福全人類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在亞歐非受到廣泛歡迎,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阿根廷也絲毫沒有減弱對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熱情。

蓋鐵戈大使在採訪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超級大國”提出的全球性議題。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中提出的互聯互通、促進繁榮與和平是倡議的精髓,倡議的提出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中阿兩國在倡議框架下的合作十分密切。

“我們兩國合作非常積極,在交通、鐵路、能源等多個領域都有合作。阿根廷在今後20到30年的能源計劃上,都與中國展開了緊密的戰略合作。”大使同時透露,從九月開始,中國水電公司會提供技術在阿根廷合作建設兩座巨大的水電站。此外,兩國也將分別在2018年及2020年開始在阿合作修建兩座核電站;兩國還第三次發佈了太陽能及綠色能源等可再生能源的項目合作計劃。“之前兩次合作都成果斐然,超過50%的工程都是由中國公司修建的,”蓋鐵戈大使説。

訪談中,蓋鐵戈大使還對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進入阿根廷的中國民營企業讚嘆不已。“華為在阿根廷已經是數一數二的品牌了。”他透露,阿根廷目前也在與阿里巴巴等中國公司進行合作溝通。

蓋鐵戈同時表示,阿根廷希望在消除貧困、消除饑餓、戰勝恐怖主義、改善環境以及限制大規模走私方面與中國展開闔作。大使説,中國作為世界上的“超級大國”,對解決這些問題起到了重量級的積極作用。

期待中國與拉美展開更多合作

蓋鐵戈大使表示,不同國家間的互聯互通與相互合作是世界未來的趨勢。阿根廷希望在各個領域與中國展開全面合作,並希望中國用豐富的經驗與先進的技術參與到拉美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中來,實現中國與阿根廷、巴西、智利等拉美國家的共同發展。“阿根廷、巴西和智利這三個國家合稱ABC,是南美的希望。中國是我們三個國家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都與‘一帶一路’緊密相關。”大使説。

蓋鐵戈大使還認為,與中國的合作甚至使阿根廷與鄰國巴西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親密。“巴西與中國關係也很獨特,中國、阿根廷、巴西可以形成一個穩固的三角形,不管怎麼看都是超越雙邊關係的多邊區域性合作。”大使説。

目前,阿根廷已對中國遊客發放十年簽證,凡是持美國及申根簽證的中國公民,無需申請阿根廷簽證也可前往阿根廷旅行。中國與阿根廷之間的直航協定目前也正在積極地商討之中,希望在不遠的將來來自中國的遊客量可以達到十萬,十年之內達到一百萬。

“阿根廷和巴西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現在,我們兩國的足球技術要比中國好很多”,大使笑著説,“毫無疑問,在這方面我們必須要幫助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