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十九大新聞發佈會: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中國網新聞10月18日訊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1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庹震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海外媒體高度關注此次發佈會及18日開幕的十九大,稱這五年一次的重要政治集會將決定中國未來五年的大政方針,對中國與世界帶來深遠影響。

修改黨章備受關注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7日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介紹,黨的十九大會期為10月18日至10月24日。大會將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此外,大會還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8日報道,庹震在發佈會上説,這次修改黨章工作是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拉美社17日報道稱,黨章修正案受到極大關注,因為其目的是使中國共産黨更具活力、更強大並與群眾保持密切聯繫。  

中國經濟穩中有進

據路透社17日報道,庹震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稱,去杠桿沒有對中國經濟産生明顯的緊縮效應,不能將其和穩增長對立起來看;從長期看,主動去杠桿有利於消除影響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風險隱患,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韌勁。

“目前,去杠桿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沒有對經濟産生明顯的緊縮效應,”庹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要堅持積極穩妥去杠桿,堅持多管齊下、多種措施去杠桿,妥善處理好穩增長與去杠桿的關係,確保去杠桿不對經濟增長産生負面影響。

他強調,中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為去杠桿和經濟增長營造了良好穩定的宏觀環境。

庹震還稱,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過去五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改善;2013-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年均增長7.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

《華爾街日報》17日指出,這是中國高層近期首次明確表示去杠桿不能影響經濟,凸顯了中國政府穩增長的強烈意願。

報道稱,中國政府今年的增長目標是至少達到6.5%,較去年6.5%至7.0%的區間增長目標有所下調。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均實現了6.9%的增幅。第三季度增長數據將於本週四(19日)發佈。

改革步伐堅定向前

《德國之聲》網站17日報道稱,庹震列舉了十八大以來深化改革的具體措施,如:審批權力下放、“營改增”減稅降費,鼓勵支援創新創業政策措施、戶籍制度改革、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醫改措施等。他稱,全面深化改革還有很多難啃的硬骨頭,比如思想觀念束縛,比如利益固化藩籬,再比如體制機制障礙,“這就需要我們突出重點,攻堅克難”。  

另據塔斯社17日報道,庹震表示,“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堅定向前、不會放慢。” 

報道稱,庹震指出,黨的十九大將對今後五年和未來一個時期中國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戰略部署,將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