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交通部長當地時間週二(17日)在吉隆坡表示,已收到三家公司關於繼續搜尋馬航MH370的申請,但尚未決定是否啟動新一輪搜尋計劃。

馬來西亞否認本週重啟搜尋工作

據路透社報道,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表示,目前收到的繼續搜尋申請分別來自美國海底勘探公司海洋無限(Ocean Infinity)、荷蘭輝固公司(Fugro)以及一家未經確認的馬來西亞公司。

“我們尚未決定是否將啟動新一輪搜尋,”廖中萊稱,“我們必須與公司進行討論。由於討論內容複雜,預計將耗費一段時間。”

據悉,此前媒體報道稱澳大利亞方面表示馬來西亞最快本週將會重啟搜尋工作,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對此回應時做出上述表示。他還提到,在做出決定之前,馬來西亞方面將會把相關申請提交中國和澳大利亞進行商討。

美國海底勘探公司海洋無限(Ocean Infinity)代表此前曾表示,只有找到飛機,該公司才會索取報酬。

澳大利亞發佈馬航MH370最終搜尋報告

此前,10月3日,在歷經3年的搜尋工作後,澳大利亞運輸安全局在雪梨發佈有關馬航MH370搜尋的最終總結性報告。此次馬航MH370最終搜尋報告的發佈意味著由澳大利亞主導的搜尋工作正式終結,而馬來西亞方面相關的調查仍在繼續。

據《中國航空報》報道,澳大利亞運輸安全局發佈的這份報告總計400多頁,詳細記錄了各方為搜尋馬航MH370所做的努力,特別是澳大利亞主導的水下搜索,包括如何確定搜索區域以及實施搜索的具體情況。搜尋馬航MH370的過程堪稱航空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行動,後來使用海底研究、洋流研究等技術,將飛機最有可能被找到的位置縮小到2.5萬平方千米的範圍。搜尋時間持續了1046天,覆蓋12萬平方千米的海底區域,總共耗資1.6億美元。搜索行動於今年1月停止,除在印度洋沿岸多處發現被衝上岸的3塊飛機殘片外,沒有找到這架飛機的下落。

2014年3月8日零時42分,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從吉隆坡起飛,原本計劃6時30分降落北京首都機場,但是中途被人為關掉應答機,並偏離預定航線,從雷達螢幕中離奇消失。事發時,機上人員共有239人。

馬來西亞:沒有放棄搜尋MH370

另據馬新社10月5日報道,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10月4日在吉隆坡出席內閣會議時指出,馬來西亞沒有放棄搜尋MH370,目前只是在尋找另外線索,以便能夠繼續搜尋。他透露,民航局已在深入研究澳大利亞運輸安全局日前發佈的馬航MH370客機最終報告,以尋找更多可靠線索。

廖中萊指出,在展開新一輪搜尋前,馬來西亞需要新的可靠指引。

他説,在今年1月完成46000平方英里南印度洋搜尋工作及宣佈暫停後,一些海底勘探公司自薦協助搜尋MH370。“我們會研究這些公司的建議,但是搜尋的基本條件是必須有可靠證據”,“我們不能盲目繼續搜尋,給予家屬假希望”。

廖中萊指出,若有新的可靠線索出現,澳大利亞、中國及馬來西亞將商討進一步行動。(編譯/姜舒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