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國媒體“歐洲時報”9月22日報道,被“瑪麗亞”颶風橫掃的法屬瓜德羅普島,不僅經濟遭到重創,學校也被迫停課。為了幫助當地儘快恢復生産和生活,法國海外事務部長已宣佈災區處於“自然災害”狀態,並提出了救災優先措施。

當地時間9月21日,法國海外事務部長阿尼克·吉拉爾丹(Annick Girardin)表示,大家現在要求儘快恢復生活秩序。他們有兩大主要問題,首先是供電,其次是供水。供水在很大程度上又取決於電力系統。這些燃眉之急他們需要做出回應。之後,還有學校開課的問題,希望學校能在25日重新接待瓜德羅普當地學生,給出這一復課的信號十分重要。

吉拉爾丹補充説,經濟領域的措施也很重要,旅遊業界對海灘狀況表示擔憂。她指出,有上百名軍人將被派去增援,幫助有實際困難的市鎮。他們還為“瑪麗亞”颶風的受災民眾設立了一項緊急金融援助,額度在300歐元(約合人民幣2367.3元)至500歐元,提供給那些在颶風過後蕩然無存、急需幫助的災民。

報道稱,法屬瓜德羅普每年生産7.5萬噸香蕉,多用於出口。當地一名種植業者告訴媒體,“瑪麗亞”颶風來臨前,這批香蕉就快要收穫了,這是9個月辛勞的成果,如今全部遭到破壞。重新種植,香蕉地首先需要休息9個月,然後還要9個月時間的生長,前後浪費一年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