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特朗普政府正尋求説服歐盟和日本,與美國聯手打擊中國的智慧財産權制度。然而,歐洲和日本官員有所顧忌,他們認為與一位好戰且多變的美國總統合作是危險的,特朗普發誓將推行“美國優先”的外交和貿易政策。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9月21日報道,今年夏季,美國政府針對中國侵犯智慧財産權以及強迫技術轉讓的行為啟動調查,一些人擔心,調查可能會導致美國徵收關稅,同時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將爆發貿易戰。這還標誌著美國政府與傳統貿易盟友合作對抗中國的首次重大努力。

然而,歐洲和日本官員有所顧忌,他們認為與一位好戰且多變的美國總統合作是危險的,特朗普發誓將推行“美國優先”的外交和貿易政策。

報道稱,此前,美國政府採取的現已停滯的對鋼鐵和鋁進口徵收關稅的舉措引發爭議,此舉將嚴重損害德國、日本和南韓等盟友。這還突顯出,特朗普擔任總統改寫了美國與盟友的關係,這加大了美國政府召集外交聯盟的難度,美國總統一直利用這種外交聯盟解決經濟互利的問題。

據了解相關會談的高級官員稱,美國從今年夏季開始接觸歐盟委員會官員和歐盟成員國以及日本官員。首批接觸就在特朗普簽署行政備忘錄命令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針對中國智慧財産權慣例展開調查之前。

外媒稱,這次“301條款”調查備受爭議,因為這將讓特朗普有權徵收單邊關稅並針對中國採取其他措施,這將引發貿易戰。預計調查將耗時一年,不過美國政府一些官員正推動其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據獲得此次會談簡要介紹的一位人士稱,美國貿易官員曾在上月出訪日本時建議,日本可以採取自己的單邊措施。然而,日本官員指出,日本沒有這種法規。

歐洲和日本官員告訴美國官員,他們不會加入任何將導致美國無視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的行動,而這種無視是美國政府內部一些民粹主義官員希望看到的。一位歐洲高官表示:“我認為,如果在調查結束時,他們決定採取單邊行動的話,那麼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支援美國。”

萊特希澤通過一位發言人拒絕證實美國與歐盟和日本的接觸。

此外,本週在華盛頓罕見公開露面時,長期對中國持強硬態度的萊特希澤在美國政府是否願意把戰鬥打到WTO發出了混雜的信號。他表示,美國不希望“預先判斷”智慧財産權調查的結果或者可能採取什麼措施。“如果我們發現違反WTO規定的行為,我們將上訴至WTO,”他表示,“無論如何,我們不排除這麼做。”但萊特希澤另外辯稱,WTO不具備對付中國的能力。

針對萊特希澤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9月1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稱,中國和美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政策是不是合適,世貿組織有著客觀的研判體系。

至於中美經貿關係,陸慷説,其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大量事實已經證明,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同為世貿組織成員,中美雙方都應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