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殊不知中國已經創新飛躍”

中國企業所能提供給日本技術人員的發展環境和待遇,已令部分日企“自愧不如”。而中國在經濟和科技領域發展創新的步伐,更讓日本媒體直呼“不容小覷”。

本週,佔據共同社網站“一週熱門報道”榜第一名位置的,是一篇9月15日發表的、關於“中國搶先日本推進自主研發噴氣式客機”的文章。

文章説,中國正在切實推進國産噴氣式客機的開發,並收到來自外國客戶的訂單,撇下國産噴氣式飛機實用化進程遲緩的日本,在國際市場中搶先一步。

▲資料圖片:5月5日,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安全落地。

資料圖片:5月5日,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安全落地。

反觀日本,三菱飛機公司正在開發首款日本國産噴氣式支線客機,卻先後5次推遲原定於2013年的交貨期。有意見指出:“若繼續推遲交貨期,訂單有可能被中國等海外製造商搶走。”

日本《富士産經商報》18日則報道稱,中國一直在推進“創新”,通過提高生産率和強化創新,帶動企業增長和經濟發展。報道注意到,自2011年以來,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資料圖片:4月11日,浙江義烏,在以“共用經濟,連接未來”為主題的2017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上,一家跨境電商企業在介紹網路行銷策略。

資料圖片:4月11日,浙江義烏,在以“共用經濟,連接未來”為主題的2017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上,一家跨境電商企業在介紹網路行銷策略。

即便是在被日本企業視為“看家本領”的領域,日本也愈發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本月初的一篇報道稱,隨著中國政府提出“中國製造2025” 産業振興政策,著手大力培育機器人産業,中國要在服務型機器人上“逆襲”日本。

“一些日本企業還在戴著‘有色眼鏡’居高臨下地看中國,殊不知中國已經創新飛躍。”日媒如是評價道。有日本學者建議,面對飛速增長的中國市場,日本企業需要的不僅是求穩的經營策略,還要拿出足以應對“變化”的進攻姿態。  

日本學者:“高品質”正在成為中國製造新的標簽

而日本企業首要的“進攻”,或是守住其在本土的發展。

在北京生活多年的日本學者西村友作最近觀察發現,在日本,中國企業進駐日本的報道越來越多。“例如,有報道稱一中國知名企業將在日本國內設立技術研究實驗室,並開出高於日本企業雙倍的薪酬。”

對日本普通民眾來説,包括薪酬在內的點滴生活變化,才是他們最關心的。

如今在網際網路上,中國的手機約車、網購外賣服務、共用經濟等,都成了日本網友艷羨的對象:

由此,日本學者西村友作撰文寫道,他相信,中國企業的優質産品在逐漸增加存在感已是不爭的事實,“高品質”正在成為中國製造新的標簽。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