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9月19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今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9·19共同聲明是通過政治對話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曾經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義。對照半島核問題的演變進程和今天的半島形勢,12年前能夠達成9·19共同聲明的寶貴經驗對我們今天仍有借鑒意義。

有記者問:今天是9·19共同聲明簽署12週年,看看當前的半島形勢,中方覺得9·19共同聲明還有意義嗎?是否仍然看好六方會談?

陸慷表示,9·19共同聲明是通過政治對話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曾經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意義。在9·19共同聲明簽署12週年的今天,我們不妨重溫一下聲明中一些主要核心內容,比如“朝鮮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劃,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回到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美國確認,無意以核武器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朝方和美方承諾,相互尊重主權,和平共存,根據各自雙邊政策,採取步驟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直接有關方將談判建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等等。這些核心內容,當時體現了各方利益最大契合點,今天不仍然是半島問題有關當事方夢寐以求的目標嗎?

對照半島核問題的演變進程和今天的半島形勢,12年前能夠達成9·19共同聲明的寶貴經驗對我們今天仍有借鑒意義,這裡麵包括:抓住了半島核問題的核心是安全問題,美朝雙方是矛盾的關鍵,要平衡解決各方關切,要同步對等、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等等。相信如果有關各方能夠重新回到這些基本共識,重新依照9·19共同聲明體現的原則和精神,探討平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的辦法,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一定會再次柳暗花明。

正是基於上述精神,中方提出了“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我們也仍然認為六方會談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有效平臺。當然,我們對一切有利於以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努力都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