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兩國走在全球變革前列,在通信、能源和交通領域創新融合發展做得最好,而美國在這場巨變中落後。”《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作者、美國華盛頓特區經濟趨勢基金會總裁傑裏米·裏夫金在近日與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的一次電話採訪中表示。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9月19日報道稱,繼歐洲數個國家陸續宣佈燃油車的停産停售時間表之後,日前中國政府也宣佈啟動傳統能源車的停産停售時間表。與此同時,各大汽車廠商也感受到了全球汽車産業、能源結構的重大變革即將到來,紛紛宣佈推出各自的電動汽車計劃。這一系列的變革引發全球震動。

裏夫金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新一輪全球變革浪潮已經到來。今天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包括環境污染、經濟增長停滯、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依靠今天的技術和認知是沒有辦法從根本上解決的,必須通過以新能源、新通信技術、新交通物流技術為推動力的社會變革,來推動整個社會結構的根本性變革才能化解矛盾,實現突破性增長。裏夫金認為,在這一輪浪潮中,中國和歐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中國和德國走在全球前列

“你怎麼看待今天全球發生的變化,比如中國出現的各種技術變革和産業變革等等,這意味著我們進入了新一輪的全球變革浪潮嗎?”

裏夫金稱,“的確如此!” 裏夫金錶示,中國正在經歷一次依託網際網路升級而進行的工業革命,你們稱之為“網際網路 ”。在歐洲也在經歷著類似的事情,歐洲把這個變革稱之為“智慧歐洲”。

今天全球也在發生類似19世紀和20世紀的巨變,通信、能源和交通三個領域不僅創新不斷,而且還在相互融合。在這個過程中,數字網際網路技術則是引爆這一場革命的關鍵技術,就如同是蒸汽機和電在前兩次變革中所發揮的作用。再加上日趨成熟的可再生新能源技術,以及數字化、自動駕駛等交通技術的提升,毫無疑問,人類在將下一個階段得到跨越式的發展。我的觀察是,中國和德國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為什麼是中國和德國,而不是美國?

裏夫金稱,我們對“工業4.0”這個概念肯定都不陌生。這次全球變革的浪潮,從德國開始,在歐洲倡導“智慧歐洲”的概念。不久之後,中國開始關注這個領域,緊接著他們以非常快的速度進行了發展,打造自己的超級物聯網,通過網際網路通訊把數字科技與可再生能源網際網路進行融合。我仔細觀察了全球很多地方,可以説,中國和德國是全球在通信、能源和交通領域創新融合發展做得最好的地方,而且中國還有一些獨有的特色,使它具備引領這個趨勢的能力。

為什麼中德兩國能夠走在前列呢?裏夫金認為,是因為這兩個國家的領導層已經意識到新一輪全球變革的興起,以及它將會對經濟和社會帶來的巨大改變。那麼迎接變革所需要的大量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物流、新能源的推廣、數字化的生態網際網路建設等等,都不是依靠一個個公司單打獨鬥完成的,國家力量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國家力量不僅可以完成基礎設施建設,還需要制定規則,把商業聚合在一起。雖然歐洲還處於經濟衰退中,經常哭窮,但是千萬不要被它的表面所迷惑。以德國為代表的歐洲已經制定了一個七千億歐元的計劃來打造“智慧歐洲”,歐洲的每一個區域都會得到資金的支援,來完成變革所需要的技術設施的改造。

在中國,這個趨勢就更加明顯,“網際網路 ”戰略已經寫進了十三五規劃當中。我能感受到中國政府對於數字化戰略、可再生新能源以及高鐵等為代表的交通物流現代化體系建設的重大決心。這些都足以成為下一輪全球變革不可獲取的優勢。

特朗普幾乎在開倒車中國則為邁進5G時代做準備

對於美國的情況,裏夫金稱,不得不遺憾地説,據我觀察,美國已經在這場巨變中落後,它的反應太過遲鈍。當然,我特別要指出的是,除了加州和美國西海岸的一些地方。加州和西海岸、還有美國其他的極少部分地區,區域性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但是放之全美而言,美國就顯得力不從心。

原本美國在基礎設施領域已經很落後,結果新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幾乎是在開歷史倒車。他大力支援大家繼續使用已經日薄西山的石油等化石能源。裏夫金錶示,“所以我悲觀地認為,至少未來四年特朗普當政時期,美國不會有任何大的動作”。

與此同時,中國在每個地區都普及最新的通信技術、建設大量的基站,這是在為邁進5G時代做準備。另外,環境問題也督促中國各級政府和企業想辦法,在新能源領域努力突破;交通就更不用説了,從高鐵到自動駕駛,都在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