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巴拿馬建交百日 “一帶一路”拉近兩國開展各領域合作

9月17日,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右)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為中國駐巴拿馬使館揭牌。 新華社記者淡航攝

中國網新聞9月19日訊(記者 李智)當地時間9月1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巴拿馬城與巴拿馬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共同出席中國駐巴拿馬使館揭牌儀式。這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巴拿馬共和國的外交機構正式成立。

三個多月前,巴拿馬當地時間6月12日20時,巴雷拉在國家電視臺全國新聞聯播節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佈:“巴拿馬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兩國建交百天效率高 成果多

對於中巴建交百日的表現,王毅外長認為可以“打100分”。事實上,中巴建交100天來,兩國已經互設使館,各部門加緊對接。雙方已經同步啟動商談十幾個合作協議,涉及經貿、投資、質檢、海運、民航、金融、旅遊、文化、司法等諸多領域。

這短短百日的成果,遠遠超出預估。兩國各領域交往呈現井噴態勢,多年來積蓄的合作潛力開始充分釋放,無論是國家層面的合作還是民間交往,都開啟了全新征程,也給兩國人民未來的交往拉開了序幕。

王毅外長指出,中巴建交“乘風破浪終有時”,中巴合作必將“直挂雲帆濟滄海”。他舉了個例子,本月,一批中國企業來到巴拿馬同當地企業建立聯繫,一次性簽署了總值3870萬美元的巴拿馬商品出口中國合同。王毅認為,這只是牛刀小試,已經展現出中巴合作的鋒芒。

事實證明,中巴建交完全符合巴拿馬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是一個正確的戰略抉擇。日前,巴雷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使用者,是巴拿馬科隆自由貿易區最重要的客戶。

160多年前,首批華人就踏上巴拿馬的國境,為巴拿馬的發展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同時也成為連接中巴友誼的重要紐帶。巴雷拉強調,華人社區在巴拿馬影響很大,歷史悠久。中巴建交也是對巴拿馬華人社區貢獻的認可。

目前,習近平主席已經向巴雷拉總統發出了訪華邀請,預計年內就能成行。王毅表示,中方願同巴方做好巴雷拉總統訪華準備,並以此訪為契機,開啟中巴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新時代。

“一帶一路”建設拉近中國與巴拿馬

巴雷拉總統對於訪華的期待,還包含了對“一帶一路”建設的熱烈支援與積極響應。他特別強調,願利用自身獨特地理位置,積極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同中方一道,共同為促進世界互聯互通做出貢獻。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中國北京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

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遠在美洲的巴拿馬,是重要的航運要道,地區優勢明顯,科隆港口是中國貨物運往拉美的必經之地,巴拿馬更是中國與美洲其他國家貿易往來的重要樞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巴拿馬既有著天然的優勢,又可以發揮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指出,巴方支援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能夠參與其中,為促進地區的互聯互通作出貢獻。巴方願做中方進入拉美市場,同拉美國家合作的橋梁。

對此,王毅外長強調,中方歡迎巴方發揮自身地理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建設連接亞洲和美洲的現代海上絲綢之路。雙方將以共同發展繁榮為目標,充分發揮互補優勢,開展貿易、投資、海事、文教、旅遊等領域廣泛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