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斯里蘭卡展商在為顧客挑選商品。

新華社發

金秋時節,綠城南寧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9月12日至15日,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簡稱東博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舉行,多國政要出席。與會各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東盟友好合作成果及東博會在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表明瞭深化全面友好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強烈願望和決心。展會在經貿對接、産能合作、促進與“一帶一路”有機對接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助推中國東盟經貿旅遊合作

今年是東盟成立50週年,也是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更是“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的重要一年,本屆東博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主題,受到中國和東盟各國以及區域外國家的高度重視。

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吸引了68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參會,國際買家達到4000人。展會總面積12.4萬平方米,總展位6600個,參展企業達2709家,8個東盟國家包館,展覽規模、參展企業數量均創新高。展會期間舉辦了80場經貿活動,東盟國家的食品飲料、生活消費品、輕工藝品,中國的機械設備、電子電器、建築材料等商品成交踴躍。

“我們這次來東博會,主要是推介泰國東部經濟走廊項目,來諮詢的中國企業比較關心稅收減免、商務簽證辦理、購買土地等問題。”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官員尼娜帕·帕迪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泰國政府非常重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泰國提出的東部經濟走廊項目和“一帶一路”建設相輔相成。泰國需要引進醫療設備、航空航太、生物科技等高端技術,希望通過東博會吸引更多中國高新技術企業投資泰國。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