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5日,參加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南非總統祖馬,在廈門接受了央視記者的專訪。在他看來,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成果有哪些?他的感悟又有哪些呢?

央視記者李曈曈:總統先生,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祝賀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取得成功,也特別感謝您出席本次廈門會晤。您如何評價此次廈門會晤?南非從金磚這個平臺,獲得最多的是什麼?

南非總統祖馬

  南非總統祖馬

南非總統祖馬:我認為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認為此次會晤一大亮點,就是參會的工商界代表,是歷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數量最多的一次。如果我們能夠吸引工商界人士,足夠多的注意力,這本身就能顯示出金磚機制的成功。因為如果沒有商務往來,各國政府將無法完全依靠自己,來獲得發展,我們需要外部的投資。此外,非常明確的一點是金磚機制已經逐漸顯示出,它已成為全球的希望。定義世界將向何種方向發展,應該以何種方式來發展全球經濟,此外金磚機制也成為了其他國際組織。如何處理關係的典範,和諧發展,公開透明,目標一致。

央視記者李曈曈:金磚改變了全世界,我們已經見證了。我們知道,9月4日您與習主席會面,您和習主席重點談及的話題有哪些?哪些內容讓您印象最深刻?

南非總統祖馬

  南非總統祖馬

南非總統祖馬:就像我之前説的,首先習主席對金磚作出了重大的貢獻。9月3日他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對全球經濟形勢進行了精確的分析。例如在本次廈門舉行的一次會議中,習主席就説到,自從他就任國家主席以來,已經有數以百萬計的人脫離貧困。中國的經濟發展並不僅僅針對少數人,人民都要享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成果,這就是中國與眾不同的地方。

央視記者李曈曈:我記得在去年您曾經指出,金磚五國的人口幾乎是世界人口的一半。金磚國家應該攜手促進世界經濟的發展,去改善人們的生活水準,您如何評價金磚國家過去十年在這方面取得的成果?

南非總統祖馬:事實上金磚五國擁有幾乎全球一半的人口,金磚機制下的項目正在影響著這些人。這意味著金磚機制能改變世界,我相信這也是所有人對金磚機制的理解。金磚內部充滿了和諧、包容、理解、共識,金磚機制擁有的這些特點意味著,金磚國家能夠影響全球一半的人口,因此也顯現出,金磚作為一個國際組織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