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受邀國熱議“金磚+”:搭建交流之橋 引領南南合作

9月5日上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會前各國領導合影留念。徐訊攝影

中國網新聞9月5日訊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3日至5日在廈門成功舉辦,探索“金磚+”的拓展模式是本次金磚峰會的一大亮點。

連日來,泰國、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五個受邀國的媒體、學者和網民都在密切關注本國領導人的中國廈門之行。峰會期間,這些國家與金磚五國一道,共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大計。

泰國

9月4日中午,泰國總理巴育的官方賬號在Facebook上發佈的一組照片令該國網民興奮不已。照片上,巴育總理一行乘坐專機抵達廈門,並配有文字“今明兩天,巴育攜夫人到訪中國廈門,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網民除了留言祝福總理旅途平安,更多的是對此行充滿期待。

泰國主流英文媒體《國家報》刊文分析稱,“金磚+”這一新型模式將為推動金磚合作機制發揮關鍵作用,使其成為引領南南合作的平臺。

《曼谷郵報》援引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布薩迪的話説:“泰國是東南亞地區唯一受邀參加此次會晤的國家。這説明泰國在新興國家中的地位是建設性和受尊重的。”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説,金磚五國龐大的市場對以出口為發展導向的泰國經濟來説非常重要,相信泰國領導人將利用這次參加對話會的機會,與其他與會國家就未來經貿往來進行行之有效的討論。而泰國地處東盟中南半島中心,也可扮演橋梁作用,協調各個市場攜手合作、共同發展。

埃及

埃及《金字塔報》網站稱,埃及首次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意義非凡”,這是新興經濟體開展政治合作的新階段。金磚國家與埃及有著很大的經濟關係,過去幾年裏,這些國家的投資開始流向埃及。

埃及《金字塔報》副主編薩米•高米哈維認為,中國提出的“金磚+”模式將極大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作與交流,體現了中國一貫秉持以合作共贏為基礎的外交原則。他同時稱這是一種新型的全球化,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全球化,旨在實現互利共贏、優勢互補,而不是惡性競爭。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特別是在經濟領域,成為連接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橋梁。

埃及貿易與工業部長塔裏克•卡比爾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邀請更多的新興經濟體參會,既為這些國家提供了發展機遇,也有利於金磚國家組織的發展壯大。他同時指出,金磚國家設置應急儲備安排有效地幫助了成員國家的發展並提供了應急安全保障,中國作為最大的出資國,在金磚國家內部的作用舉足輕重。

幾內亞

幾內亞媒體“guinee7.com”認為,金磚合作機制帶來的機遇並不是單向的,而是互惠互利的。幾內亞總統孔戴在非洲,特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影響力可以幫助金磚國家與非洲大陸之間的合作。在不久的將來,幾內亞將成為一個強大的經濟增長中心。

幾內亞總統孔戴表示,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南非都是重要的發展中大國,金磚國家和幾內亞有著同樣的發展背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可以從金磚國家汲取發展的經驗。同時他也期待在此次廈門會晤中,金磚國家能夠給發展中國家提供融資等具體可行的計劃。

墨西哥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認為,墨西哥此次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由此拉美經濟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經濟體都參與到金磚合作中,這無疑將促進中拉各領域合作。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恩裏克•杜塞爾表示,金磚合作機制是發展中國家團結起來參與世界經濟的最佳方式,也是完善國際多邊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積極意義在於大幅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中國提出的“金磚+”模式,無疑也是擴大和深化發展中國家間合作的一種創新,全球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都對此充滿期待,墨西哥也不例外。

墨西哥《金融家報》報道稱,墨西哥是此次“金磚+”模式中的五大受邀國之一,金磚國家正在擴大與其他新興經濟體展開更加廣泛的合作。

塔吉克

塔吉克《今日》新聞網在報道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金磚國家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今年,金磚國家還舉行了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各國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匯聚金磚合力。

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表示,金磚國家處於經濟持續發展階段,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塔吉克出席此次會晤,對國計民生有著重要意義。金磚合作機制將帶來廣闊的發展機遇,也將進一步鞏固塔中兩國互利合作、擴大貿易和投資,確保國家穩定發展,造福兩國人民。(符琦)

 
2017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