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金磚+"是重大新創意

9月4日上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大範圍會議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攝影:段崴

中國網新聞9月5日訊(記者戚易斌 實習記者符琦 李琦 郭芊羽)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峰會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作為今年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中國與金磚各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就如何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展開討論。此次會晤引起了全球媒體的關注。

金磚國家地位舉足輕重

據《印度時報》報道,2016年,金磚國家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的23%,在世界經濟發展以及維護秩序穩定等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過去的十年中,他們的經濟增長量超過了世界總量的一半,成為驅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最強有力的動力。

新加坡《海峽時報》9月2日援引卡內基印度主任Raja Mohan的觀點稱,西方在政治經濟上頻頻遇挫恰恰賦予了金磚國家更大的重要性。

支撐金磚國家發展的金磚合作機制擁有巨大優勢。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金磚合作機制給成員國提供了巨大的創新動力,使其可以與發達國家競爭。此外,其優勢還體現在市場範圍、生産能力、資金基礎等多個方面上。

新加坡《聯合早報》9月4日稱,金磚國家都面臨著不同挑戰,也都受到來自西方主導的金融體系和話語體系的某些不公平對待。當前的國際形勢下,爭取權利的需求愈來愈大,而金磚機制正提供了放大五國聲音的機會。

此外,雖然金磚國家有各自獨立的經濟及政治利益,但他們合在一起時彰顯了世界格局,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變化。人類社會長期處於不平等和不平衡狀態之下,而朝著相對平等和均衡轉變是全球化的真諦之一。金磚機制會幫助各國在這個過程中,走得更加平穩、可控,讓更多的緩衝代替動蕩。

“金磚+”模式是關鍵性新創意

俄新社發表評論稱,中國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的一大特點是推進“拓展”模式,吸引地區外國家參與。

中國邀請參加“金磚+”模式對話的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柬埔寨、埃及、尼日利亞、衣索比亞、肯亞、阿根廷、智利和墨西哥等國。一些國家憑藉自身地區影響力、經濟潛力、領土大小和人口數量有資格爭取長期參與金磚國家活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專家亞歷山大·拉林認為,“金磚+”模式是一個關鍵性的新創意。他強調,其關鍵點體現在金磚國家地位的上升和行動範圍的擴大上。與此同時,通過這種方式,可從內部鞏固原有架構,提升“五國”形象。

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執行主任格奧爾基·托洛拉亞表示,中國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提出了“金磚+”的理念。他説:“我認為,這是中國為發展金磚國家這一全球性機制而作出的重大貢獻。金磚國家不僅要處理五國內部事務,還要邀請有影響力的大國共同解決全球問題。”

中國力量不容小覷

據《美國之音》網站報道,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漢•馬利克表示,特朗普政權正在使美國錯失多國貿易合作機遇,走向封閉化。而與此相反,中國正在擴大經濟貿易全球化。通過積極地召開多國間協商會議、設立金融機構,帶動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專家亞歷山大·拉林認為,中國作為最強經濟體,應在金磚國家中起到領導作用。中國正將經濟實力轉化為全球政治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