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加拉加斯8月22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2日表示,他將於近日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並要求與其對話。

馬杜羅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説,特朗普威脅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涉後,兩國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差的時刻”。他希望特朗普能認真讀他的信,並通過對話使事態向好的方向發展。

馬杜羅説,美國目前正準備通過貿易、石油和金融封鎖制裁委內瑞拉,這將使委國內經濟進一步惡化。他説:“美國的最終目的是軍事佔領委內瑞拉並奪取我們的資源。”

馬杜羅重申,希望與美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關係正常化,並通過對話促進兩國政府的合作。

特朗普本月11日説,美國在“應對”委內瑞拉目前局勢方面有眾多選擇,他不會排除對委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馬杜羅則宣佈26日至27日進行軍民聯合軍事演習,應對美國的“戰爭威脅”。

7月30日,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8月4日委制憲大會正式成立。委政府希望通過重新制定憲法,解除反對派佔多數的議會的權力。委國內反對派對此予以抵制,認為其嚴重違憲。美國也拒絕承認制憲大會的合法性,此前連續宣佈制裁參與組織和支援委制憲大會的委政府官員或前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