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8月22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印洞朗對峙事件中,中方迄今保持著高度克制。中方可以做到仁至義盡,但希望印方能夠拿出一個大國應有的負責任、守法律、講道理的態度,做出理性和明智的判斷和決策。

問:特朗普總統在演講中表示將與印度發展更加緊密的關係。考慮到中印洞朗對峙和近期印巴之間的衝突,美國和印度相互靠攏將如何影響中印關係?中國在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問題及1267委員會列名問題上的政策給中印關係造成極大的消極影響,也使印美進一步靠攏。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樂見美國和印度發展正常、友好的關係,只要這種關係不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希望美印關係的正常發展能為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至於美印發展更緊密的關係是否會影響中印關係,中國與任何國家發展友好關係都不針對其他任何第三方,我們希望美印關係的發展同樣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我希望中、美、印之間的關係是一種良性互動,這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三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關於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和1267委員會列名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我不再重復。印方應該仔細考慮和反思,印度最近在洞朗製造的非法越界事件,在中國人民心目中造成了什麼影響?印方非法越界的事實是非常清楚的,越界理由是非常荒謬的,邏輯是完全站不住腳的。我們也注意到印方最近的一系列言論,希望印方能言行一致,把希望與鄰國發展和平關係的言論落實到具體的政策中去。

問:印度內政部長辛格昨天表示,印中洞朗對峙很快就會有解決方案,希望中方採取積極行動。他還表示,印度沒有攻擊其他國家,也沒有野心擴張其邊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愛好和平,堅定維護和平,同時我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會允許任何國家、任何人以任何理由或藉口侵害中國的領土主權。

我們已經多次表示,解決印軍在洞朗地區非法越界問題的前提和基礎是印方無條件將所有越界人員和裝備撤回印方一側。我注意到辛格部長説,印方沒有attack(攻擊)其他國家,也沒有expand(擴張)邊界的野心,但我們看到的事實是,印方非法越過了雙方共同認可、並且共同遵守了近130年的邊界線,至今滯留不歸,還百般狡辯。我們希望印方言行一致,立即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裝備,採取切實和積極的行動來糾正之前的錯誤言行。

問:據《印度時報》報道,21日,印度不具名官員稱,近期,印度就中印洞朗對峙問題與俄羅斯進行了討論,重申印方關於中國修路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對印安全帶來嚴重影響的立場,希望尋求俄方支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洞朗地區是毫無爭議的中國領土。印方以所謂關切中方修路為藉口非法越界,理由荒謬、性質惡劣、事實清楚。解決此事的唯一前提和基礎是印方立即無條件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設備。

大家可以試想,如果姑息和縱容印方的這一荒謬邏輯,那麼如果誰看不慣鄰居家裏的活動,都可以隨意闖進鄰居家裏賴著不走嗎?如果循著印方的這一邏輯,是不是中方覺得印度在邊境地區大興土木、大搞基建,威脅了中方的安全,我們就可以堂堂正正地派兵越界到印度境內出手阻止呢?這樣豈不是天下大亂,還有什麼國際關係準則可言?中方迄今保持著高度克制。我們可以做到仁至義盡,但希望印方能夠拿出一個大國應有的負責任、守法律、講道理的態度,做出理性和明智的判斷和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