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本鐘

英國最著名地標之一大本鐘(Big Ben),洪亮的鐘聲每日都響徹倫敦。但是由於要進行維修,大本鐘週一(21日)中午響起12下鐘聲後,未來4年將暫停敲鐘報時,英國大批民眾不捨,齊集見證它的“最後鐘聲”。有關部門指鐘聲停擺是為保障施工人員的聽力,唯有曾維修大本鐘的工作人員指斥有關做法“荒謬”,亦有英國議員質疑4年維修期太長。

自1859年起,大本鐘中午都會響起鐘聲,之後每隔1個小時再報時。21日,數百名英國議會大樓的職員及遊客等齊集大本鐘下,靜待它的“最後響聲”,群眾亦隨之歡呼起來。英國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的鐘錶公司Thwaites &Reed曾負責維修大本鐘逾30年,負責人梅爾文李指,工作人員僅需戴上耳罩,便可保證聽力不受影響;又指自己亦曾在大本鐘工作,鐘聲在內部並不如想像般巨大。

曾于1983年維修大本鐘的佩裏,亦同意耳罩便可解決問題,他又指平時維修僅需讓大本鐘短暫停擺,重啟的時間亦不長,若就此讓大本鐘沉默4年簡直是荒謬。

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曾指,他會想念大本鐘的鐘聲,但是工人的福祉為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亦曾促請英國下議院,重新審視有關行動:“我當然支援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但讓大本鐘沉默4年絕非正確。”(綜編/海外網張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