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網新聞8月17日訊 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今日在福建泉州舉行。北京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他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和轉型的成功,有賴於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的有機統一、相互補充和相互促進,這一成功經驗有助於其他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

林毅夫指出,當前,絕大多數發展中經濟體未能擺脫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其中的關鍵在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在制定發展與轉型政策時照搬西方主流的理論,未能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而經濟發展取得成功的少數經濟體的共同特點是,在經濟發展和轉型中既發揮了“有效市場”的作用,也發揮了“有為政府”的作用。所以,一個發展成功的國家必然是以市場經濟為基礎,政府發揮積極有為的因勢利導作用。

林毅夫表示,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維持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長,而且,是唯一一個沒有發生系統性金融經濟危機的新興市場經濟國家,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政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推行務實、漸進的雙軌制轉型,一方面給予大型資本密集型産業中的國有企業必要的轉型期保護補貼以維持經濟穩定;同時,放開民營和外資企業進入符合比較優勢的産業,並在市場的基礎上發揮政府的因勢利導作用,克服軟硬基礎設施的瓶頸限制,從而形成中國經濟的競爭優勢。

林毅夫表示,中國的發展與轉型的成功對其他金磚和發展中國家有借鑒意義。各國需要客觀、全面地了解自己國家的基本國情和條件,不能簡單照搬模倣其他國家,要制定適合自己國家的經濟發展和轉型戰略。同時,既要吸取結構主義帶來的發展中國家政府過度干預經濟的“過猶不及”教訓,也要吸取新自由主義反對政府在經濟發展、結構轉型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的“不及猶過”教訓,讓市場和政府兩隻手在經濟發展和轉型過程中各自發揮應有的作用。

林毅夫認為,中國道路的成功秘訣在於,同時用好“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格局。林毅夫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既有“有效的市場”,也有“有為的政府”,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成功的原因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