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前駐華大使豪爾赫·納瓦雷特。 中國網記者 李佳攝

中國網新聞8月17日訊 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今日在福建泉州舉行。墨西哥前駐華大使豪爾赫·納瓦雷特表示,全球問題難以通過單個國家或單個地區組織力量進行有效解決,而是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努力。

納瓦雷特説,自大約十年前的大衰退起,全球治理的不足與缺陷愈加顯著,如今已經達到更加公開化、不能容忍的地步。與此同時,它們愈加威脅到世界和平與穩定,以及全球經濟的增長與就業。全球不平等則代表了全球治理當中的重大缺陷,如果這一問題不能夠迅速得到解決,將會給全球經濟增長與社會發展構成重大障礙。

納瓦雷特指出,2017年被認為是十年前那場因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而引發的大衰退正式走入歷史的年份。經濟復蘇看起來是比較確定且普遍的,不管是在發達國家還是新興經濟體。剛剛結束的G20漢堡峰會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都傳遞了這樣的資訊。對於前者,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未來五年(2018-2022)的年均增長率有望維持在百分之五左右。

納瓦雷特表示,以金磚國家組織為代表的跨區域多邊體系對於建立全新的全球治理架構可以做出重要貢獻。金磚國家組織任務範圍在不斷擴展,已經遠遠超出十年前起初所設想的貿易合作,見證了金磚五國在日趨複雜的國際舞臺上堅定攜手前行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