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日經濟”網8月15日文章,原題:俄羅斯與中國將在沒有美國參與下征服月球 

俄羅斯專家表示,儘管受到一些政治因素影響,但俄中兩國在航太航空領域的合作會進一步擴大。

俄羅斯國有空間技術行銷公司總經理傑尼斯·雷斯科夫14日在與中國長城工業總公司代表會談後表示,目前無論是以傳統形式,還是在航太活動商業化的新範圍,俄中都在尋找擴大相互合作的方式。此次會面,雙方特別關注俄中制訂的2018-2022年航太合作計劃。專家相信,俄羅斯與中國一起,很快就會趕超並領先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幾步。

在航太領域,中國是個強大角色。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巴維爾·卡梅諾夫説:“根據十二五規劃統計,中國實施的航太計劃達到97%的成功率,位居世界首位。中國還有一些單獨航太項目,中國人正循序漸進、分階段實施這些計劃,現已接近完成自己的空間站建設。”

除了月球計劃,俄中在航太領域還有一系列重要合作,包括建造航太器、發展地面基礎設施、研發材料和電子元件及利用遙感數據等。俄航太政策研究所所長伊萬·莫伊謝耶夫説:“目前俄中已就‘格洛納斯’衛星定位系統數據修正合作達成協定。同時正在就中國購買俄羅斯的RD-180火箭發動機進行談判。其他項目也在探討中,包括建設聯合空間站等。”

當然,世界總體地緣政治形勢會影響兩國在空間領域的合作,比如北京與華盛頓的複雜關係。但莫伊謝耶夫強調,“當前地緣政治局勢可能影響俄中在航太領域的合作,因為它與軍事領域密切聯繫在一起。但此種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鋻於中國正衝進航太航空領域領軍者行列並成為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莫斯科與北京的合作計劃能從根本上改變NASA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