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馬尼拉7月21日電(記者袁夢晨)針對菲律賓共産黨(菲共)武裝21日再次襲擊菲警察,菲總統杜特爾特當日表示,將在馬拉維戰事結束後集結兵力重啟針對菲共的戰爭,甚至表示將不惜“再來一場持續50年的戰爭”。

杜特爾特是在當日下午出席一場活動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説,“與菲共的對話是浪費時間,將結束對話”。

當日,菲共武裝組織“新人民軍”在該國中部東內格羅斯省發動襲擊,造成包括6名警察在內的7人死亡。

菲政府軍第303旅發言人利亞內斯説,21日上午,一夥數量不明的“新人民軍”在東內格羅斯省吉胡爾岸市襲擊一名市議員,致其司機當場死亡,市議員倖免于難。警方趕到現場後又遭遇這夥武裝人員襲擊,造成包括1名市警察局長在內的6名警察死亡,另有3名警察受傷。

目前,政府軍已向事發地區增派了士兵,同時派出部隊進行追擊。

近期,菲律賓政府與菲共關係驟然緊張。19日菲律賓總統府衛隊及海軍陸戰隊就在南部地區連遭疑似菲共武裝人員襲擊,3名士兵死亡,另有多人受傷。隨後菲政府宣佈取消了原定於近日同菲共舉行的非正式和談。

上世紀60年代,菲共組建“新人民軍”武裝,試圖以武力推翻菲律賓政府。雙方衝突持續50餘年,造成至少3萬人喪生。杜特爾特去年6月出任總統後,致力於推動政府與菲共和談。目前雙方已進行四輪和談,並在今年4月簽署臨時停火協議。

今年5月下旬,菲政府軍在馬拉維搜捕反政府武裝“穆特組織”和阿布沙耶夫武裝人員,雙方發生交火。杜特爾特宣佈在該地區實施為期60天的戒嚴。菲共譴責戒嚴令,命令“新人民軍”發起更多武裝行動。杜特爾特隨即宣佈取消與菲共的第五輪和平談判。

目前,馬拉維戰事仍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