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7年7月20日,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與歐盟的第二輪“脫歐”談判在歐盟總部結束,雙方未就“脫歐費”議題達成一致。(Thierry Monasse/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7月21日訊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英國與歐盟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二輪“脫歐”談判于20日結束,歐盟要求英國闡明其在關鍵問題上的立場。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説,英國需要落實更多關於解決對歐盟的金融義務和處理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之間的邊界問題的細節。除此,與英國談判的根本分歧在於如何保障在英國或歐洲定居的數百萬公民的權利。

歐盟已經明確表示,英國必須在以上三個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後,才可以開始談判英國最關心的未來與最大的出口市場的貿易關係的問題。

英國“脫歐”帳單難以計算

據德國電視一台《今日新聞》報道,英國究竟應為“脫歐”支付多少費用,至今仍不清楚。位於比利時的布魯蓋爾研究所經濟專家瑪利亞•德米列切斯分析稱,費用總額可能在250億歐元至1000億歐元之間。

德米列切斯運用了歐盟當下的長期預算案作為計算的基礎。此預算案于2014年年初投入使用,並將於2020年末終止。“預算案包括了例如基礎設施項目、學生援助、歐盟公職人員的工資及退休金等在內的不同款項,因此必須分別計算。”德米列切斯解釋説。

歐盟表示,即使英國從2019年3月起便不再是歐盟成員,也應當履行分內的義務,例如承擔相應的歐盟公職人員的退休金及醫療保險費用等。但英國同時也在索要自己在歐洲投資銀行的份額,據專家計算應在35億至100億歐元之間。

由於款項的複雜性,完全客觀清晰地計算出“脫歐帳單”幾乎是不可能的。著眼于未來的經濟往來關係,英國很可能就此做出政治上的妥協。

英國首相與商務理事會首次會面

據俄新社報道,7月20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寧街的首相官邸與英國新一屆的商務理事會進行了首次會面,商界代表也參與了此次會面並就英國“脫歐”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特雷莎•梅強調,需要傾聽商界意見,從中獲取經驗,並與商界代表分享政府關於“脫歐”以及國家經濟發展和機遇等問題的觀點。

特雷莎•梅在會面中多次表示,目前政府的主要目標是溫和有序地退出歐盟,在約定的期限內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並避免經濟上的損失。

除此之外,在此次會面還討論了提高英國本國的生産率和增加投資等問題。(陳寧馨 田怡婷 翟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