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19日訊 據塔斯社報道,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18日宣佈成立新國家“小俄羅斯”,以取代烏克蘭。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了擔憂,稱美國不會贊同這一主張。

7月18日,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扎哈爾琴科發表聲明説,“經過同來自烏全國各地代表協商”,決定成立新國家“小俄羅斯”取代烏克蘭。 哈爾琴科表示,此舉旨在“徹底解決烏東部衝突”。而另一個烏克蘭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未支援這一決定。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此事同過去“分離分子”提出建立“新俄羅斯”一樣不會成功,烏克蘭不會分裂,政府最終將通過和平途徑恢復對頓巴斯部分地區和克裏米亞的主權。

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中的俄羅斯代表在談及成立“小俄羅斯”國一事時表示,此主張並沒有被列入明斯克協議的進程中,也並不具備任何法律效力。同時,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稱,該聲明是扎哈爾琴科的個人主張,俄羅斯仍尊重明斯克協議。

2014年4月,烏東部地區爆發武裝衝突。同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衝突並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協議各方就烏東部地區政治安排達成一致,但協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翟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