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稱,自中南韓陷入“薩德”爭端以來,首次有兩架前往中國的包機獲得批准,這是自去年年底中國民航局不允許韓中包機運營以來首次作出批准。

據南韓《東亞日報》網站7月18日報道,濟州航空公司17日宣佈,中國政府最近批准濟州機場至中國張家界的不定期包機的運營,這一航線的包機將在25日和29日運營兩次,預計將分別搭載180名南韓遊客。

報道稱,不定期包機主要由旅行社作為中國特定觀光目的地商品,先招募國內遊客客再通過廉價航空公司運營。

濟州機場一直在向中國政府申請每月平均一到兩次運營不定期包機,但中國政府從去年底起,對包機運營的申請一概不予批准,今年3月還全面禁止南韓團體觀光商品。由此,大韓航空對8條中國航線都減少了運營班次,南韓航空公司的韓中定期航線出現了較大萎縮。上個月以來,雖然部分定期航線得到恢復,但仍然沒有回到事態開始之前的形勢。

報道稱,這次包機獲得批准,有可能是凍結的中韓旅遊交流注入暖流的“信號彈”,因而備受關注。但業界目前對此反應謹慎,認為首次允許包機運營難以與緩和“薩德”爭端相掛鉤。

報道稱,此次獲得批准的是航線,不是中國遊客赴韓,而是南韓遊客前往中國的路線。所以,也有人認為這是中國政府為了振興本國旅遊業而採取的措施。航空業有關人士表示,目前還難以判斷中韓“薩德”矛盾的走向,但也是打開了南韓前往中國的不定期包機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