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中德領導人會晤:德國期待與中國合作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中國網新聞7月6日訊 綜合外媒報道,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漢堡峰會前夕,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雙方在推進自由貿易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達成多項共識。

據《德國之聲》網站報道,中德兩國領導人就經貿領域的合作進行了磋商,在談及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對接的議題時,默克爾表示雙方還須更緊密合作。她還稱,德國很願意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項目。

有關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問題,默克爾表示,德國將推動歐盟層面最後階段的談判進度。德國也希望儘快與中國完成一項投資協定,有朝一日能夠升級為自貿協定。

默克爾還呼籲加強公民社會方面的合作。在人員交流方面,她表示目前有數萬名中國學生在德國留學。

自由貿易和氣候變化預計將成為此次G20峰會的主要議題。日本NHK報道稱,習近平在同默克爾會晤時表示,中方願同德方鞏固互信,凝聚共識,挖掘潛力,拓寬兩國合作和互聯互通軌道,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我們必須將經濟增長同全球發展結合起來,實現增長和發展良性互動。中方將支援德方辦好本屆峰會,共同推動漢堡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默克爾表示,相信在中國的支援下,德國及歐洲一定可以克服嚴峻挑戰,促進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她期待在G20峰會期間與中國的合作。(戚易斌 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