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啟俄德兩國之行 深化合作促世界經濟包容增長

中國網新聞7月3日訊(記者 李智)應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和總理默克爾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3日至6日對上述兩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中俄開啟兩國關係高水準發展的新局面

2016年,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過五次會晤,中俄兩國往來密切已成為常態。今年5月,普京作為重要嘉賓,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見證了“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歐亞經濟聯盟”。

俄媒普遍認為,中方珍重兩國間的友誼和合作,兩國關係正處於最高水準。7月3日至4日,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主席後第六次訪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國際活動,也是兩國元首今年的第三次會晤。

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在吹風會上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進行小範圍交流,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出席簽字儀式、歡迎宴會、會見兩國友好人士等,共同確定新形勢下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目標,進一步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築牢利益紐帶。

兩國元首還將共同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雙方有關部門將簽署經貿、能源、投資、互聯互通、媒體、教育等領域多項重要合作文件。

李惠來指出,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開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的新局面,也將為促進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G20漢堡峰會:塑造聯動世界

習近平主席將於7月4日至6日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見、歡迎晚宴等一系列國事活動,並將同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共同出席簽字儀式、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等活動,還將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週年,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再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將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明確新的目標,繪製美好藍圖,併為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提供新動力。

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中國杭州成功召開,這在中國主場外交歷史上留下濃重一筆。公開資料顯示,G20成員涵蓋面廣,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包括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涉及人口占全球67%,國土面積佔全球60%,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90%,貿易額佔全球80%。

今年7月7日到8日,德國最大的港口城市漢堡將首次作為G20主辦地迎接G20國家元首與政府首腦,以及來自全球近1萬名賓客。漢堡同時也是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出生地,曾舉辦過多個大型國際會議。從杭州到漢堡,二十國集團繼續為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和持續增長尋求更好的合作。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強調,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體現了中方對二十國集團合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方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合作、共促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和建設性態度。

漢堡峰會主題為“塑造聯動世界”,討論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能源、氣候變化、發展、非洲、衛生、難民移民、反恐等議題。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所有階段會議,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的看法和主張,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峰會前,中方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將按慣例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