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互信 

為中德全方位合作增添新動能

數日前,當運送中國大熊貓“夢夢”和“嬌慶”的運輸機滑行通過柏林舍內費爾德機場的巨大水門時,現場一片歡騰。德國《每日鏡報》説,如此隆重的歡迎儀式只有德國國家男子足球隊贏得2014年巴西世界盃冠軍凱旋時享受過。

“熊貓外交”正是中德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的生動體現。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德,雙方宣佈建立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三年多來,中德關係蓬勃發展,高級別財金對話、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相繼啟動,目前,雙方已建立中德政府磋商等70多對雙邊磋商與合作機制。

關係好多走動,越走動越親切。德國總理默克爾任內已10次訪華,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之最。此次訪德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的歡迎儀式、歡迎晚宴,同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並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

從雙向投資到智慧製造,從“一帶一路”建設到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德利益契合點多、合作互補性強。去年,中德貿易額達1512.9億美元,中國首次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而德國則是中國在歐洲最大投資國和技術引進國。默克爾總理和德方多次表示支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隨著“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深入對接,兩國互惠合作必將釋放出更大潛力。

繼訪問瑞士、芬蘭之後,習近平主席今年再度訪歐,凸顯對歐關係在中國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德國是歐盟核心大國,也是當之無愧的歐洲經濟代表。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全球化的堅定支援者,中德加強各領域溝通合作,對推動雙邊關係發展、推進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以及加強全球治理政策協調聯動意義重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説。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