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中國遊客在南韓明洞商業區內的樂天百貨免稅店選購商品。新華社發

韓媒稱,韓美兩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國堅決反對,以中國遊客為主客源的南韓免稅店受到的衝擊最大,業績低迷導致信用評價機構紛紛下調這些企業的信用等級。

據南韓《亞洲經濟》6月28日發標題為《中國遊客走了南韓免稅店蒙了業績低迷致信用等級被下調》的報道稱,據南韓流通業界27日消息,南韓信用評價機構“NICE信用評價”和“南韓企業評價”分別於22日和23日對韓華Galleria Time World的信用等級由“穩定”降至“負面”。也就是説,該企業未來還面臨信用等級被繼續下調的危險。

數據顯示,韓華Galleria Time World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營業虧損分別為123億韓元和48億韓元。同時,新羅酒店和樂天酒店也被南韓信用評價機構“警告”。信用評價機構將樂天酒店信用等級由原來的“穩定”降至“負面”。給出的降級理由是因為盈利模式過於依賴中國遊客,免稅店業務穩定性和收益性降低。業界分析,信用評價機構或于近期下調新羅免稅店的信用等級。

報道稱,而中小免稅店則面臨更大的危機。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SM免稅店營業虧損為82億韓元。該免稅店于2014年起由盈轉虧,費用由母公司哈拿多樂承擔。受此影響,哈拿多樂從4月起通過縮小賣場規模、整理資産等措施,對免稅店事業進行重組。

東和免稅店去年的營業虧損為124億美元,而新世界免稅店開張僅一年就陷入營業虧損的尷尬境地。業界相關人士預測,“薩德”問題呈長期化,今年免稅店業績將持續下滑,對外國遊客銷售或同比減少20-30%。

對此,南韓信用評價研究員洪錫俊(音)表示:“免稅店競爭日趨激烈。從目前情況來看,即使未來中國遊客恢復致以往水準,免稅店之間出現直接競爭局面的可能性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