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中國網新聞6月28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在恐怖主義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同時,我們反對把恐怖主義同任何特定國家掛鉤。我們主張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反恐合作。

問:印度總理莫迪日前訪問了美國並會見特朗普總統,兩國聯合公報稱,緊密的美印關係是維護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核心。美方歡迎印度在阿富汗民主和穩定方面發揮作用。雙方表示,希望巴基斯坦確保領土不被用於對他國實施恐怖襲擊。美方並宣佈制裁親巴組織“真主穆斯林遊擊隊”頭目薩拉赫丁。你對莫迪總理訪美總體評價如何?

答:中方在類似上述問題上的立場,我相信你非常清楚。我們多次重申,中方樂見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希望這能夠對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積極和建設性貢獻。

至於你談到的莫迪總理訪美和雙方就有關問題進行討論,我們認為兩個國家領導人討論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是很正常的,只要有關互動有利於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至於印美兩國領導人談到本地區反恐問題以及涉及本地區其他國家的一些問題,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在這裡我想説,中國政府在恐怖主義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同時,我們反對把恐怖主義同任何特定國家掛鉤。我們主張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反恐合作。我必須説,巴基斯坦處於國際反恐前沿,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主張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也主張國際社會對巴基斯坦方面的反恐努力予以充分肯定。

關於你談到的美印領導人就阿富汗問題交換意見並達成一些共識,我想説,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符合阿及本地區共同利益。中方始終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進程。同時,我們也歡迎所有有關各方能夠為此作出建設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