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5月29日電 (記者 沈晨)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大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將重點就中國-歐盟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交換看法,提供政治指導,引領和推動中歐關係繼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再過幾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這將是中歐領導人的又一次重要高級別接觸。楊燕怡表示,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是中歐雙方最高級別的政治磋商機制,是中歐關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的有效方式,是雙方就重要問題進行對表的必要途徑。自1998年首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啟動以來,雙方領導人已進行了18次會晤。

楊燕怡表示,即將舉行的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將是李克強總理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第三次面對面溝通。此次會晤將重點就中國-歐盟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交換看法,提供政治指導,引領和推動中歐關係繼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針對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多,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新情況,雙方將就當前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以及各自發展情況和內外政策交換看法。

她認為,這次會晤的主線和雙方希望共同傳遞的資訊是:作為世界上兩支重要力量和兩大市場,中國和歐盟將堅持和平發展與開放合作,積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用中歐關係的穩定性來應對當前形勢的不確定性,用中歐合作的正能量助力中國和平發展、歐洲一體化和世界經濟穩定復蘇。

楊燕怡指出,中國和歐盟作為世界上的兩支重要力量,要肩負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責任,在關乎世界和平與發展、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等重大問題上釋放積極、明確和強有力的信號,發揮中歐全面戰略夥伴的全球性影響,體現中歐合作的世界意義。

楊燕怡強調,中歐都處在深入改革和調整的關鍵階段,雙方完全可以從彼此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中尋找更多更大的合作機遇。在繼續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的同時,中歐雙方都希望在以下方面挖掘新的合作潛力,即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科技創新、節能環保、迴圈經濟、數字合作、高端製造業、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氣候變化、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

她相信,隨著中歐合作規模擴大、水準提升、品質提高,雙方共同利益的蛋糕將越做越大,給雙方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培育更有競爭力的消費市場,並讓中歐民眾深切感受到,開放合作才是分享經濟全球化益處、過上美好生活的正確選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