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曼徹斯特5月22日晚發生爆炸,導致22人死亡59人受傷。嫌疑人已被確定是一名在英國出生、來自利比亞移民家庭的男子。英國《衛報》5月23日報道指出,當下英國反恐機構正面臨雙重壓力:滯留在英國的敘利亞公民由於回國無望,並不斷被“基地”等極端組織慫恿在西方國家發動恐襲,這部分人跟之前赴敘參與“聖戰”的英國人一起構成了極大的安全威脅。

報道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和“基地”組織呼籲這些滯留人群伺機在西方世界發動攻擊。

“反極端組織策略正面臨壓力,因為想回敘利亞但卻不能回的沮喪旅行者們和從敘利亞返回英國的聖戰者們在這裡匯聚了起來。”一名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説。“IS和‘基地’組織都呼籲這些旅行者們待在這裡併發動針對西方世界的攻擊。風險現在看起來更大了。”

消息人士説,本月早些時候奧薩瑪本 拉登之子哈姆扎 本拉登曾發佈一條資訊,其中呼籲那些獨自行動者嘗試在西方國家“殉難”,為敘利亞、伊拉克等國家死去的兒童和失去丈夫的婦女“復仇”。這與IS組織此前曾發出的類似“號召”相呼應。

據報道,有超過850名英國公民效命于IS或其他位於敘利亞或伊拉克的極端組織。其中他們中的半數左右已經回國。英國軍情五處的“恐怖分子監視名單”上的人數目前已經增加至3000人,其中包括一些從敘利亞回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