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與中國加強合作 為"一帶一路"做貢獻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莫雷爾 中國網栗衛斌 攝

中國網新聞5月14日訊 (記者李智 實習記者姜葦翎)5月13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莫雷爾開啟對中國為期三天的訪問,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在北京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採訪。

莫雷爾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希望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可以在此次論壇期間與各國政府、機構進行溝通,加強人道主義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出貢獻。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一帶一路”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1863年創立於日內瓦,其人道職責主要源自1949年《日內瓦公約》。根據《日內瓦公約》以及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章程所賦予的使命和權力,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國際性或非國際性的武裝衝突和內亂中,以中立者的身份,開展保護和救助戰爭和衝突受害者的人道主義活動。

莫雷爾對中國網記者表示,處於深度動蕩的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會遭受打擊,難以吸引投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對各個國家與地區的安全與人道局勢動態有著深入的理解,可以提供中立、公正和獨立的人道援助為發展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

“過去40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重要行動,幫助解決內戰、衝突與人道危機問題,”莫雷爾指出,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基礎是和平與穩定,充滿暴力與鬥爭的環境只能讓人們流離失所。

與中國在人道救援方面的合作亮點

談到中國的人道救援行動,莫雷爾表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中國紅十字會有著緊密的聯繫,“比如在阿富汗的人道救援工作中,中國給予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很大支援。”

他認為中國在醫療、器材、資金等多方面都具有優勢,期待在未來,更多的中國人可以加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工作。

“我們需要以創新的方式來解決人道主義危機。根據不同地區的情況制定不同的解決方案,讓每一分錢花在實際的地方,讓被援助的人對人道主義援助服務感到滿意。有些地方急需的是資金和市場管理,而有些地區則首先需要糧食和生活用品,”他説。

據悉,莫雷爾與其他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工作人員還將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會見各國政府與機構的相關人員,討論共同關心的問題及如何更好地應對全球範圍內的人道救援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