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 世界分享中國倡議

 
    5月14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徐訊攝影
 

中國網新聞5月14日訊(記者 戚易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由此正式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此次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來,最高規格的論壇活動,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來自130多個國家的約1500名各界貴賓出席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開放平臺,共用發展成果。

此次論壇內容豐富,主要包括開幕式、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三個部分。5月14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後將舉行高級別全體會議,5月14日下午將舉行以“五通”、智庫交流為主題的6場平行主題會議;15日,習主席將主持圓桌峰會,包括兩個階段的會議和工作午餐。習主席還將在其後的記者會上介紹高峰論壇主要成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受到了與會各國代表的高度期待,他們熱切希望論壇成為各方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相互溝通的平臺、獻計獻策的平臺和勾畫願景的平臺。

中方也期待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合作平臺;以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遵循,構建一個更加緊密和強勁的夥伴關係網路;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為引領,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體系。

四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相關合作協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推動金融合作,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這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也是全球共用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的偉大事業。

隨著論壇的盛大開幕,“一帶一路”建設來到了新的歷史起點。相信此次論壇必將開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新局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