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裏西奧 卡斯特亞諾斯 (Mauricio Castellanos) 哥倫比亞

中國將於5月14日至15日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屆時,29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約1500名代表將齊聚北京,探討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能源開發等方面的合作。

四年前,全世界都還在為擺脫經濟危機、加快經濟復蘇而努力尋找著出路。這種情況下,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哈薩克進行正式訪問時提出倡議,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其作為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不到一個月後,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這一推動經濟發展和提高居民生活水準的機遇,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此充滿熱情。目前,這一倡議已經獲得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和支援,有50多個國家已經與中國簽署了相關的合作協議。此外,短時間內,中國企業已在20多個沿線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為東道國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財政收入和近16萬個就業崗位。

合作是“一帶一路”的關鍵。我們不能忽視的是,每個國家都選擇了自己的發展道路,並有著各自不同的政治體系、利益和貿易重點。因此,在滿足自我需求的同時兼顧他國的發展利益並非易事。這使得“一帶一路”的作用更為重要,它使沿線各國逐漸學會尊重彼此的差異,在進步和共贏的前提下攜手共進。

“一帶一路”倡議的吸引力巨大,許多最初因為地理原因未參與其中的地區已經公開表示有意加入。本世紀以來,拉美國家和中國的關係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他們也一直關注著“一帶一路”建設。智利總統米歇爾 巴切萊特和阿根廷總統毛裏西奧 馬克裏都將出席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在貿易保護主義之風盛行的當今世界,“一帶一路”作為全球一體化的典範,如果拒絕某一個國家的參與,將是毫無意義的。在中國也可以聽到呼籲拉美地區參與“一帶一路”的聲音。近期,浙江外國語學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長唐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拉雙方經濟合作具有堅實的基礎,拉丁美洲應更多地參與到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來。

“一帶一路”建設將帶來更加完善的基礎設施、更加密切的互聯互通、更加頻繁的貿易往來、更加深入的地區融合……我們應該忠實于其本意,承認這是一個開放發展的倡議。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願意將發展經驗和優勢與長久以來的貿易夥伴及整個世界共用,使所有參與者獲得更好更快的發展,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係哥倫比亞記者,原文連結:La Franja y la Ruta, el nuevo paradigma de la cooperación internac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