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西方都懵了:特朗普打響“貿易戰”,中槍的不是中國而是……

曾屢屢在貿易問題上向中國和墨西哥“開炮”、威脅要提高進口商品關稅的特朗普,昨天真的付諸行動了。不過誰都沒想到,他第一個開火的對象竟是自己的“好兄弟”加拿大!

這事兒有多讓美國人民意外呢?幾乎所有報道此事的美國媒體,文章一開頭都是:特朗普打響貿易戰的第一槍竟然不是開向中國和墨西哥,而是我們北邊的朋友!

CNN財經用了這樣的標題《誰能想到特朗普會對加拿大動手?》。在標題下方的視頻訪談中,男嘉賓一開始就激動地問:我們在辦公室做過調查,認為特朗普要打貿易戰的國家可能是中國,也可能是墨西哥,但是加拿大??

女嘉賓回答:我真的以為是中國,我真這麼以為……結果卻是我們的朋友、盟友和最大的貿易夥伴——加拿大!

  特朗普究竟對自己的好朋友開了如何的一槍?

據美國《彭博社》援引白宮政府官員及現場媒體報道,特朗普于當地時間週一 (24日)表示,他將對加拿大軟木材徵收反傾銷稅,平均稅率為20%,最高稅率可達24%。同時,美國還將向加拿大五家軟木材企業單獨徵收3%至24%不等的反傾銷稅。

隨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當地時間週二(25日)宣佈新關稅立即生效,並且有90天的追溯期。

除了木材産業,特朗普還在同一天發推,將矛頭對準了加拿大的乳製品産業,並撂下狠話:等著瞧。

最最懵比的還是加拿大人了。因為就在今年的2月14日(沒錯,就是這麼浪漫的日子),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還到訪美國,會面中特朗普承諾只會“稍稍調整”美加經貿關係。當時還有分析稱,特朗普的這一表態對特魯多而言是“巨大成功”……

但情人節才過去兩月有餘,兩國間的情勢卻突然急轉直下。徵稅的消息一傳來,立即遭到了加總理小馬鈴薯的強烈抨擊。他發誓將維護加拿大的利益,稱加美兩國的貿易關係日趨緊張,特朗普政府終會“自食其果”。當天,加元匯率跌到了14個月以來的最低點。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將矛頭指向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稱要與與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有美國媒體評價稱,這次對加拿大木材徵收關稅,讓加拿大瞬間取代墨西哥,成為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的“頭號敵人”。

加拿大的官員猜測,特朗普突然對加拿大變臉,應是精心計算的行動,典型的特朗普談判風格,即在北美自由貿易談判協議將近時,營造少許恐懼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