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已于4月23日結束,“非左非右”的“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得票領先,將進入5月7日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而在首輪投票中得票率居於第四位的讓-呂克·梅朗雄也沒有閒著,據英國路透社4月26日報道,這位在首輪投票中得票率接近20%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領導人,正在對其核心支援者開展民意調查,詢問他們在第二輪投票中是否會把票投給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

據報道,這項民意調查從4月25日晚間開始,計劃于5月2日中午結束,並在當天下午公佈調查結果。調查對象僅限于在4月23日第一輪投票前註冊的成員,受訪者需要在三個候選選項中選擇一個:1。提交空白選票;2。 支援馬克龍;3。 棄權。

報道説,梅朗雄在第一輪投票前已堅稱他不會為其他任何候選人背書,目前極左翼內部開展的民意調查也並不意味著馬克龍將會獲得梅朗雄的力挺。“不屈法國”運動聲明稱,這次民調的目的不是推薦下一輪給誰投票,而是單純地了解現在組織內各成員的立場。

有一些民調專家指出,因為梅朗雄在保護工人和反對全球化問題上與勒龐持有相似的觀點,有一部分梅朗雄的支援者可能會在第二輪投票轉机而支援勒龐。但是,梅朗雄堅決反對勒龐的反移民立場以及勒龐將法國問題歸咎於激進宗教主義的做法。

據報道,有民調已經顯示,在第二輪投票中,馬克龍將以60%以上的得票率擊敗勒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