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的馬克龍和勒龐而言,如何從已落敗的菲永和梅朗雄處爭取選票,成為贏得5月7日最後一戰的關鍵。馬克龍目前已經獲得媒體和輿論的支援,鋻於多個政黨大佬也呼籲在第二輪將票投給馬克龍,首輪已經落後的勒龐必須另辟蹊徑才有可能“逆襲”成功——勒龐25日宣佈辭去“國民陣線”主席一職,準備背水一戰。

法國《世界報》25日稱,勒龐決定辭去“國民陣線”主席一職以全力備戰第二輪大選。她在24日晚做客電視二台時稱:“我現在唯一的身份是大選候選人,而非‘國民陣線’主席。參選是我堅定的信念,我言出必行,希望在第二輪投票中能團結起所有法國人。”除了對菲永代表的共和黨呼籲為馬克龍投票表示氣憤外,勒龐還表示馬克龍是一個被財團、企業老闆支援,受媒體寵愛的機會主義者,根本就不愛法國。勒龐指責馬克龍通過討好左右兩派選民上位,實質上沒有拯救法國的有效方案。“如今只剩下我們二人,選民可以更好對比二人的綱領,看看誰真的愛國,並做出選擇。‘國民陣線’可以並且必定會贏。”不過《世界報》認為,辭去主席職務純粹是形式,勒龐可以借機暫時擺脫其政黨負面形象,拉攏選票。黨內職務則可委任身為副主席的丈夫艾利奧等其他人承擔。

另一方面,馬克龍拔得頭籌後得到國內外多方支援。但他23日晚在巴黎14區園亭咖啡館舉行慶功宴引發批評。有媒體認為馬克龍此舉似有追風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的嫌疑。2007年薩科齊勝出後,在位於香榭麗舍大道的著名餐廳富凱設宴,邀請了很多商界大腕,由此被冠名為“富凱總統”。《費加羅報》《巴黎人報》《快報》等主流媒體和社交網路將兩者進行了比較,稱馬克龍在“國民陣線”進入第二輪的危急關頭提前搞“派對”很不得體。首輪出線值得慶祝,但尚未最終獲勝就開始跑偏令人遺憾。《解放報》直言這個慶功宴正讓馬克龍掉進一個陷阱。馬克龍對此回應稱,對能夠宴請自己的秘書、安保員、政客、作家和那些自始至終陪伴他左右的人感到無比欣慰。如果有人不能理解此舉,那他們也沒有理解生活。還有記者專門亮出兩者功能表價格,稱馬克龍的只有薩科齊的一半。(記者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