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24日宣佈,定於2018年在非洲3國首次試點應用瘧疾疫苗,為在全球更大範圍內推廣瘧疾疫苗鋪路。

迦納、肯亞和馬拉維將成為RTS,S瘧疾疫苗首次投入應用的國家,5至17歲人群將接受接種,世衛組織將對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能指標做出評估。

RTS,S疫苗由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研製,是首個成功完成第三期臨床實驗的瘧疾疫苗,2015年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

4月25日是世界瘧疾日。瘧疾由瘧原蟲引發,經蚊子叮咬傳播,症狀包括發熱、肌肉疼痛、頭痛、嘔吐、腹瀉,嚴重可導致死亡。2015年,全球大約42.9萬人死於瘧疾,其中多數是非洲兒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是全球瘧疾重災區,其瘧疾病例佔全球的90%。

人類與瘧疾的對抗已經取得顯著成果。根據世衛組織數據,2010年至2015年,全球瘧疾新增病例速度減少21%,死亡率下降29%;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上述兩項指標分別下降21%和31%。

然而,世衛組織説,瘧疾仍是“重大公共健康安全威脅”,2015年新增病例2.12億;每兩分鐘就有一名兒童死於瘧疾。世衛組織全球瘧疾項目主任佩德羅·阿隆索説:“瘧疾是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療的疾病,任何人因瘧疾死亡都是不可接受的。”

2015年,世界衛生大會通過《2016至2030年全球瘧疾技術戰略》,提出“無瘧疾世界”願景。根據這一戰略,到2030年,全球瘧疾新發病例比例和瘧疾死亡率減少至少90%,至少35個國家和地區實現消除瘧疾本地傳播。

除藥物治療,世衛組織建議採取多種方法預防感染瘧疾,包括在室內噴灑防蟲劑、使用噴有防蚊蟲劑的蚊帳。其中,後一種方法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