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

  資料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派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參加5月在華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一消息25日宣佈後引起媒體廣泛猜測。日本共同社認為,朝鮮在經濟上依賴中國,在朝鮮強行推進核與導彈開發計劃的情況下,日方派二階這一擁有廣泛對華渠道的官員訪華,意在加強日中關係。

二階俊博25日在記者會上宣佈了將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消息。他説:“在以朝鮮問題為首的國際形勢下,日中意見溝通很重要。作為執政黨重視旨在改善關係的努力。”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證實,二階將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此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世耕弘成也考慮來華出席此次論壇。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二階俊博此次訪華將有政府相關人士和日本最大經濟界團體“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徵等人隨行。二階將與中方領導層舉行會談,就改善日中關係的舉措交換意見。此外,預計還將轉達日本政府希望“對朝鮮有影響力的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的想法”。共同社則稱,二階正在尋求與中國最高領導人會談的可能性,他還可能帶上安倍的親筆信。

路透社説,二階俊博是自民黨的重量級人物,黨內地位僅次於安倍。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下,安倍讓二階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似乎表明安倍希望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不過,日方對中國支援的亞投行仍然持謹慎態度,亞投行在一定程度上將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資金。日本首相顧問柴山昌彥告訴路透社,“由於中國在亞投行的管理中發揮主導作用,我們繼續對亞投行持謹慎態度,需要更仔細地檢視其透明度”。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員劉軍紅2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官方此前對“一帶一路”倡議反應比較冷淡。日本正力推基礎設施出口戰略,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存在競爭疑慮。此次日本派員來華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方肯定歡迎,這對中日關係有正面影響,但並不等於兩國的具體矛盾或對立會因此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