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4日訊(記者 金慧慧)匹克,一家崛起于福建省泉州市的民營企業,以“創國際品牌”為目標,積極推進國際化發展步伐。如今,匹克已在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註冊商標,海外代理銷售網點達200多個,産品遠銷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匹克原名豐登,為打造國際品牌,1991年改名匹克。

“匹克由PEAK音譯而來,象徵山之巔,寓意自我挑戰及不斷攀越高峰的精神,同時蘊含著奧林匹克的體育精神,為匹剋日後打入國際市場掃除了名稱上的障礙,也是匹克國際化戰略邁出的第一步。” 匹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許景南對中國網記者表示。

2006年,匹克贊助了美國火箭隊,但許景南前往美國觀看比賽時遭遇簽證待簽。“我説我是火箭隊的贊助商,對方説我們有錢,需要你們贊助嗎?我的護照被扔了出來。”

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發佈會上展示匹克運動服。圖片由匹克提供。

許景南打造國際品牌的決心更加堅定。

他深知優質的産品是得到市場認可和信任的關鍵。匹克先後通過了ISO9000國際品質管理體系和産品品質保證體系的認證,ISO1400環保認證和ISO8000職業健康安全認證。並獲得了國家質檢總局頒發的“出口免驗”證書。

之後,匹克又在100多個國家註冊了商標。“商標得不到當地的認可,很難做國際品牌,推廣都沒有辦法進行。”許景南説。

與國際高端組織合作是匹克品牌國際化的又一重要舉措。許景南表示,一個國際品牌一定需要國際高端組織和明星為其代言,這是不變的定律。

休斯頓火箭隊球星德懷特··霍華德出席匹克體育2016年夏季國際新品發佈會。圖片由匹克提供。

匹克與全球13個奧組委合作,借助NBA、FIBA、WTA合作夥伴,匹克簽約了二十幾位NBA球星。贊助海外頂級體育賽事和體育組織、設立海外代理機構、網點同步拓展,形成品牌推廣立體化戰略——“匹克模式”。

北京時間2016年4月16日,斯洛維尼亞奧委會發佈裏約奧運會斯洛維尼亞運動員服裝——由匹克製作和贊助,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也到場祝賀。“我知道匹克是來自中國的品牌,他們提供的奧運裝備讓人印象深刻,設計也非常好。”巴赫表示。

“品牌代表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它會隨著企業壯大增值,具有持久性。”許景南説。匹克用18年的時間完成了品牌國際化的資源保障,又用5年的時間發展了100多個國家的代理商。

2015年11月27日,匹克在伊朗的第四家專賣店在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工商理事會成員的見證下在德黑蘭隆重開業,集團董事長許景南、泉州市副市長陳榮洲以及伊朗籃協主席Mashoun先生等一同參加了開業典禮。圖片由匹克提供。

2011年,匹克提出“三個100階段目標”,即:匹克商標在100個國家註冊、匹克産品進入100個國家和地區、匹克産品海外銷售收入達到100億元人民幣。截至目前,前兩個目標已經實現。

“習主席和李總理率先走出去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友好協議,為企業走出去創造條件,提供保障,而沿線國家有發展需求,他們也很認可‘一帶一路’倡議。”許景南表示。

2016年匹克的海外市場營收佔總營業額的23%。“我們現在走出去很多國家都比較重視,紐西蘭和斯洛維尼亞總統親自接見了我。”許景南説,“一帶一路”倡議給了他很大的信心支撐,未來匹克的發展重點還將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